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核心商業區 政府用地釋放


放大圖片

■美利道多層停車場擬改作商業用途。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市場對核心區的寫字樓需求殷切,新一份《施政報告》就商貿用地的蚞央A重申會繼續將核心商業區內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改作商業用途,當中包括中環美利道及上環林士街停車場,以及備受市場關注的銅鑼灣前機電工程署總部舊址。

香港測量師學會昨回應施政報告指,會方認為施政報告已就香港整體土地及房屋供應作出多方面的考慮,並提出全面房屋政策,增加本港的土地及公私營房屋供應,學會支持施政報告中所對土地及房屋措施的方向。學會認同政府應加快善用現有土地和房屋資源,繼續平衡各持份者的需要,而社會各界亦應將社會整體利益放於首位,共同努力,互相配合,建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香港。

中上環兩停車場擬改建寫字樓

該學會認為,持續的城巿發展需要為不同用途提供土地,學會歡迎政府多元化之土地開發,對政府提出持續增加商業用地及及早展開「東大嶼都會」研究表示歡迎。

根據施政報告,中環美利道和上環林士街兩個多層停車場,預計合共提供逾81萬方呎樓面面積,測量界指,兩幅地倘改建為寫字樓將大幅釋放價值,樓面呎價可達1.6萬元至2萬元,合共估值至少130億元。

至於將會改作商業用地的前旺角街市用地,已納今本年度的賣地計劃,預計可以提供約68,890方呎商業樓面面積,市場參考同區物業,估計樓面呎價約7,000元至8,000元。

銅鑼灣原機電署總部冀建甲廈

而位於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原機電工程署總部的政府用地,當局擬盡快更改土地用途,釋放更多商業用地。市場人士指,銅鑼灣久未出現新商業地皮供應,倘該地成功改劃成甲級寫字樓,可提樓面達110萬方呎,地皮估值最高達130億元。

與此同時,報告又提到「起動九龍東」概念,並指出九龍東作為另一個核心商業區,有潛力供應5,380萬方呎新增商業樓面。特首梁振英指,當局正研究搬遷或重整九龍東兩個行動區內現有的政府設施,並在2014至15年度,茪漰滶洃漲X適的土地推出市場。

相關新聞
「煥然壹居」最快年尾平賣 (2015-01-15) (圖)
公屋「租轉賣」 助綠表市民上車 (2015-01-15)
將軍澳屯門建600居屋 有望下年預售 (2015-01-15)
大坑西h擬重建變資助屋 (2015-01-15) (圖)
特首:有需要或再「加辣」 (2015-01-15)
料未來兩年建成公屋項目 (2015-01-15)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2015-01-15) (圖)
四叔今公布捐馬田壆地 (2015-01-15) (圖)
洪水橋 「棕地」試點建新區 (2015-01-15) (圖)
核心商業區 政府用地釋放 (2015-01-15) (圖)
業界回應:會德豐:廉屋量少 無礙私樓 (2015-01-15)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2015-01-15) (圖)
設新機構 攻高增值航運業 (2015-01-15)
拓航空融資 壯大金融業 (2015-01-15)
業界回應 商會:冀日後有具體措施 (2015-01-15) (圖)
「東大嶼都會」盡早研建 (2015-01-15)
業界回應 國泰:建第三條跑道感鼓舞 (2015-01-15) (圖)
長和齊鳴 掀尋寶潮 (2015-01-13) (圖)
散戶宜先「食糊」 無貨應忍手 (2015-01-13)
大行唱好 長和看升四成 (2015-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