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設新機構 攻高增值航運業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航運業是本港的支柱產業之一,雖然施政報告對此蚞奶ㄕh,但仍有不少長遠規劃,包括繼續推動成立新的航運機構;擴充業界人才;拓展海事保險;以及推進海事仲裁服務等。

特首梁振英於報告中表示,政府將繼續推動成立新的航運機構,促進香港的航運服務業。在此之前,政府會提升香港航運發展局的職能,加大力度推動航運服務業發展和人才培訓,特別在高端航運專業服務。政府來年會與業界及貿發局攜手到海外及內地進行宣傳推廣,吸引更多高增值的航運服務匯聚香港。他又稱,擴充業界人才庫同樣重要,政府於去年4月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吸納年輕新血,同時為提升專業及技術水平提供財政支持。

何立基:應重視「兩座大山」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政府去年已表示要成立高層次的機構統籌航運業發展,但截至目前未見到實質性措施,對新機構的職權、範圍和功能也暫未進一步披露,此次在施政報告中再次提及推動成立新機構,業界「熱烈期望」能盡快落實。他又稱,業界目前正面對物流用地不足和人力短缺這「兩座大山」,希望政府能有針對性地推出更多措施,協助業界解決問題。

據報告披露,香港船舶註冊紀錄冊的總註冊噸位位列全球第四,本地約700間公司提供各式各樣的航運服務,涵蓋船舶管理、經紀、租賃、融資,到海事保險、法律及仲裁以至船舶支援服務。香港提供廣泛的海事保險產品及服務,目前有超過150間受規管的保險公司,其中91間獲准提供海事及貨物保險,在國際保障及彌償組織的13個成員協會當中,有7個在香港提供服務,是倫敦境外最大的服務群組。2013年,海事及貨物保險費高達21億元。去年更有可觀的增長。

在海事仲裁方面,梁振英指,許多知名的仲裁機構近年在香港設立了辦事處,鑑於海事活動在亞洲日益增加,海事仲裁服務會有龐大的增長潛力。香港作出的仲裁裁決,在《紐約公約》超過150個締約方的司法管轄區,以及在內地和澳門均可執行。政府會積極推進有關的發展。

將撥5億成立獨立保監局

另外,政府對保險業發展也相當重視。梁振英表示,政府去年4月向立法會提交《保險公司(修訂)條例草案》,建議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政府會向該局撥款5億元以應付部分初期營運開支和作緊急儲備。

相關新聞
「煥然壹居」最快年尾平賣 (2015-01-15) (圖)
公屋「租轉賣」 助綠表市民上車 (2015-01-15)
將軍澳屯門建600居屋 有望下年預售 (2015-01-15)
大坑西h擬重建變資助屋 (2015-01-15) (圖)
特首:有需要或再「加辣」 (2015-01-15)
料未來兩年建成公屋項目 (2015-01-15)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2015-01-15) (圖)
四叔今公布捐馬田壆地 (2015-01-15) (圖)
洪水橋 「棕地」試點建新區 (2015-01-15) (圖)
核心商業區 政府用地釋放 (2015-01-15) (圖)
業界回應:會德豐:廉屋量少 無礙私樓 (2015-01-15)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2015-01-15) (圖)
設新機構 攻高增值航運業 (2015-01-15)
拓航空融資 壯大金融業 (2015-01-15)
業界回應 商會:冀日後有具體措施 (2015-01-15) (圖)
「東大嶼都會」盡早研建 (2015-01-15)
業界回應 國泰:建第三條跑道感鼓舞 (2015-01-15) (圖)
長和齊鳴 掀尋寶潮 (2015-01-13) (圖)
散戶宜先「食糊」 無貨應忍手 (2015-01-13)
大行唱好 長和看升四成 (2015-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