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昨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解釋施政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施政報告斥「港獨」言論非學術自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發表施政報告,指責香港大學學生會的刊物《學苑》早前發表主張「港獨」的專題文章及編印《香港民族論》書籍。翻查《學苑》去年的多期文章,均有大量涉及宣揚「港獨」的內容,包括2月號的《香港命運 民族自決》和9月號的《香港民主獨立》,及編印出版的《香港民族論》。其中在「香港民主獨立」專題中,作者更「探討武裝獨立之法」。對於《學苑》的「港獨」甚至「武裝獨立」言論,社會輿論指出,有關論調早已脫離「言論自由」、「學術探討」範疇,是徹頭徹尾的「港獨行動指南」。

去年2月號的《學苑》,以《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為題,發表了多篇鼓吹「香港自決」的文章,其中一篇名為《香港是否應有民族自決的權利?》文章,更認為香港人有權進行「公投」,自行決定要獨立還是要維持「一國兩制」;該文結尾甚至呼籲,港人爭取民族自決「刻不容緩」,指出香港建立一個獨立國家,最大獲益就是主權,意味港人可自訂憲法、終審法院不用受制於人大釋法云云。另一篇《本土意識是港人抗爭的唯一出路》文章亦指出:「香港獨立與否,答案可能因人而異,姑且勿論可行性有多渺茫,至少我們必定要誓死維護鼓吹港獨的自由。」該刊赤裸裸的「港獨」言論,令不少反對派喉舌也自愧不如。

「武力」狂言 「佔中」前推出

在去年9月底違法「佔中」前夕,《學苑》突然在該月中推出由多篇文章組成的「香港民主獨立」時政專題,公然主張要「突破港獨禁區」,實行「香港民主獨立」,還聲稱這是「香港民主唯一能殺出的一條血路」。首篇文章題目就是《這時代的吶喊:「香港民主獨立」》,文章宣稱「若香港不是一個國家,香港就不會有民主」,「沒有獨立,就沒有民主」,「香港民主抗爭不可再走老路,必須革新」,「必須突破港獨禁區」,「一併主張民主與獨立」等等。

該專題的多篇文章更「探討」實現「港獨」的途徑、方法及可行性,其中在一篇由專題編輯甄健華所寫的逾4,000字長文《談軍政 看港獨》中,更從「港獨的境內戰力」、「港獨的境外盟友」等方面具體探討「武裝獨立」可行性,指「獨立之法不外乎有三:武裝獨立、境外勢力扶植獨立,以及政治協商式獨立。既然政治談判無望,餘下兩路港獨之法又可行與否?」

對抗國家 夢想「與兩廣合作」

文章竟探討香港本土成立武裝來對抗國家的可能性,「武裝獨立的先決條件,乃地區能擁有自主戰力。」並指「香港非軍事區,僅有武備只得駐港解放軍與警隊武器庫存,也缺乏海、空兩軍的支援實力,故組織陸地部隊將是香港唯一可行的武裝獨立路線」。

文章其後具體研究「本土陸地部隊的組成方式」,並稱「當港獨革命啟動,港獨派面對的首批阻力必然是境內駐紮的解放軍部隊。又因香港毗鄰澳門,駐澳戰力亦有千人,本土部隊實際面對的是七千人眾的反動力量,其抗爭過程必然血腥。」

文章也描述了「港獨」與「藏獨」、「疆獨」、「台獨」聯盟的可能性,在得出所謂「不可能」的結果後,又轉而「港獨與兩廣(廣東、廣西)合作」,稱「中國歷史上,南方多是革命溫床。」更指可聯合某些軍區主官,使其「擁兵自立,成為兩廣獨立先聲」。 

在說完這番如同「痴人夢話」的「武力港獨」後,作者也不得不承認,如果用「武裝獨立」的方式,簡直就是以卵擊石,不僅「香港全境形同戰區」,「最終大陸武力佔領香港,港獨自治徹底摧毀。」

自封「港族」 聲言「本土自救」

在另一篇文章《談資源 看港獨》文章中,作者從香港的水、電力、能源等方面的供應關係,談及香港是否具有「獨立」的條件,聲稱香港要徹底擺脫對內地水、電和天然氣等能源的依賴,以便為將來「獨立建國」打下基礎。

至於由學苑在編印出版的《香港民族論》,則收錄了9篇文章,在「序言」中,作者大力鼓吹「獨立之主張不能一直停留於情感層面......港人亦理應擁有自己國家的權力,與世界其他各國平起平坐。」文章宣稱,「公民抗命的本質已由爭取民主轉化成捍衛我城的本土運動。一旦港人明白唯一剩下的憑藉就是自己,接下來將是本土自救運動時代。」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 斥《學苑》煽「港獨」 (圖)
各界斥煽「獨立」推港陷險境 (圖)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圖)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圖)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圖)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圖)
求才不求財 暫停「投資入境」 (圖)
3億基金千項目助青年創業 (圖)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圖)
「銅中旺」設專區只准行低排巴 (圖)
特首籲各界阻拉布 攜手落實惠民 (圖)
各界冀特首帶社會走出撕裂 (圖)
中紀委:布下天羅地網 狠抓追逃追贓 (圖)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圖)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劍指中國 (圖)
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 10土耳其人被捕
《查理》炒至14萬元 封面「激發仇恨」 (圖)
美大學生「求包養」還學費 甜心BB激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