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劍指中國


放大圖片

■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執行公務時常遭日本船艇干擾。資料圖片

將建釣島警備專隊 中方促日以史為鑒走和平路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昨日通過2015財年預算案,其中防衛預算達到4.98萬億日圓(約421億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2%。這是安倍上台後連續第三年增加防衛預算,其額度也創下了歷史新高。預算案中列入海上保安費,將建釣魚島警備專隊,配12艘大型巡邏船對付中國船隻。在北京,外交部回應稱,日本的軍事政策是能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一個風向標,希望日方以史為鑒,走和平發展道路。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一直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它是日本能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一個風向標。「我們希望日方以史為鑒,走和平發展道路,為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洪磊說。

根據日本防衛省公佈的2015財年防衛預算概要,新財年日本防衛預算比2014財年增加953億日圓,增幅為2%;預算的增長主要集中在武器裝備和基地建設等硬件方面。

日媒:離島增兩棲裝備

據環球網援引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預計2016年日本國防預算還有增加趨勢,或超過5萬億。日本大規模增加防衛預算目標直指中國,將增加「西南諸島」地區的離島防衛裝備,同時進一步強化防衛力。

據新華社報道,在預算案中,日本防衛省計劃進一步強化沖繩縣等西南地域的防衛力量建設,特別是離島防衛能力。為此,日本將從2015財年起新購5架MV-22「魚鷹」運輸機、30輛水陸兩棲戰車、20架P-1反潛機、6架F-35戰機等新式裝備。日本還計劃在沖繩縣與那國島、鹿兒島縣奄美大島等地新建監控基地或自衛隊警備部隊營地。

專隊配12艘大巡邏船

共同社報道說,為應對在釣魚島周邊航行的中國船隻,預算案中列入了371億日圓「戰略性海上保安體制構築費」,較2014年度原始預算增加52%。據海上保安廳透露,正在建造的6艘大型巡邏船將在2015年度投入使用,屆時一支由12艘大型巡邏船和約600人組成的釣魚島警備專隊將誕生。日本還將部署更多高性能小型巡邏船及新型噴氣機,用於取締違法作業的外國漁船。

日否認安倍訪問珍珠港

另外,據人民網報道,日前有日媒報道稱安倍計劃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訪問位於美國夏威夷的珍珠港,發表「不戰宣言」,並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舉行會談,表達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等意向。對此,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稱該報道為誤報,日本政府並未討論訪問珍珠港相關事宜。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 斥《學苑》煽「港獨」 (圖)
各界斥煽「獨立」推港陷險境 (圖)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圖)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圖)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圖)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圖)
求才不求財 暫停「投資入境」 (圖)
3億基金千項目助青年創業 (圖)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圖)
「銅中旺」設專區只准行低排巴 (圖)
特首籲各界阻拉布 攜手落實惠民 (圖)
各界冀特首帶社會走出撕裂 (圖)
中紀委:布下天羅地網 狠抓追逃追贓 (圖)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圖)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劍指中國 (圖)
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 10土耳其人被捕
《查理》炒至14萬元 封面「激發仇恨」 (圖)
美大學生「求包養」還學費 甜心BB激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