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放大圖片

■未來5年私樓年均落成量升三成至1.46萬伙。

大增土地供應 誓扭樓市供求失衡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房屋一直是最受市民關注的民生問題,本屆政府決意徹底改變土地長期供不應求的局面,昨日《施政報告》用了大量篇幅闡述港府的房屋供應藍圖。特首梁振英強調,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供應量約7.4萬伙,為有紀錄新高,而未來5年的私宅平均每年落成更高達1.46萬伙,較過去5年平均數1.14萬伙高30%。梁振英語調鏗鏘地說:「本屆政府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逐步扭轉供求失衡問題。」

新一屆政府將房屋政策視為「重中之重」,經過數年的「追落後」,土地及房屋供應已漸趨穩定。梁振英昨指,本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已超過2萬伙(個別地盤仍未售出),是自2010年政府引入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的新高,而未來5年平均每年落成量更達1.46萬伙,較之前5年升30%,反映房屋供求失衡問題正獲得改善。

而過去兩年,發展局及相關部門透過檢視土地用途,已在全港物色到約150幅用地,可於未來5年提供約21萬多個住宅單位,當中超過七成為公營單位。當中,45幅已展開法定圖則修訂工作。政府亦已同時把數幅較大型而無須作原來用途的用地改作房屋發展或其他社會上有更迫切需要的用途,以達至未來10年興建48萬公私營住宅單位的建屋目標。

冀各方配合 增可供發展用地

梁振英坦言,知道香港樓價高,租金貴,令大批青年人無法成家立業,而創業門檻高,居住空間狹窄,各種社福設施缺乏地方;輪候公屋的市民不斷增加,愈來愈多人的住屋質素下降,甚至被迫入住工廠大廈內的劏房。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外國投資者對香港望門興嘆。香港眾多社會和經濟問題的根源是發展用地短缺。

他認為,香港其實並非缺少土地,只是缺少可供發展用的土地,兩者有明顯區別,重點在於土地的規劃及開發。而在規劃過程中,要顧及愈來愈多因素,例如對交通、環境、保育甚至空氣流通的影響。這些考慮因素令發展用地的供應減少和減慢,對此,社會要作出抉擇,「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必須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知道緩急輕重。

加快賣地 多管齊下增加供應

事實上,政府近年賣地速度加快,扭轉供求失衡已初見成效。梁振英表示,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政府共售出73幅私人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25,400個單位。推售的住宅用地大部分屬中小型用地。由於競投門檻較低,40多間不同規模的發展商均曾中標,增加了業內競爭。

港鐵項目為另一重要土地供應來源,去年亦成功招標3個項目約6,100個單位,政府正推展西鐵錦上路站和八鄉維修中心上蓋發展住宅的規劃,可提供約8,700個單位。除此之外,政府亦與港鐵積極探討現有及未來鐵路沿線車站或鐵路相關用地(例如大嶼山小蠔灣等)的發展潛力,多管齊下增加供應。

梁氏強調,目前最迫切的關注是發展用地的供應量和供應速度,加大和加快土地供應,才是解決香港社會房屋問題的根本辦法。而政府亦會繼續透過持續穩定的土地供應,以及在有需要時採取需求管理措施,維持私人物業市場的穩健發展。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 斥《學苑》煽「港獨」 (圖)
各界斥煽「獨立」推港陷險境 (圖)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圖)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圖)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圖)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圖)
求才不求財 暫停「投資入境」 (圖)
3億基金千項目助青年創業 (圖)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圖)
「銅中旺」設專區只准行低排巴 (圖)
特首籲各界阻拉布 攜手落實惠民 (圖)
各界冀特首帶社會走出撕裂 (圖)
中紀委:布下天羅地網 狠抓追逃追贓 (圖)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圖)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劍指中國 (圖)
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 10土耳其人被捕
《查理》炒至14萬元 封面「激發仇恨」 (圖)
美大學生「求包養」還學費 甜心BB激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