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布下天羅地網 狠抓追逃追贓


放大圖片

■十八屆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12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圖為全體會議會場。 新華社

加強國際合作 加力巡視國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為期三天的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昨天閉幕,全會發布的會議公報提出今年黨風廉政與反腐敗工作的七大任務,強調今年要加強國際合作,狠抓追逃追贓,布下天羅地網,把腐敗分子追回來繩之以法。此外,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中央管理的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還要突出問責,對出現區域性、系統性腐敗案件的地方、部門和單位,嚴肅追究領導責任。

出席會議的中紀委委員125人,列席365人。政治局七常委全數出席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會由中紀委常委會主持,審議通過了王岐山代表中紀委常委會所作的《依法治國依規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工作報告。

新設8派駐機構 實現全覆蓋

全會公報提出2015年黨風廉政與反腐敗工作的七大任務:

第一,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加強黨紀建設。決不容忍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決不允許自行其是、陽奉陰違。要強化對紀律執行情況的檢查,抓緊修改黨風廉政建設黨規黨紀和相關法律,保證黨內監督權威、有效。

第二,深化紀檢體制改革,推動組織和制度創新。實行下級紀委向上級紀委報告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情況制度。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新設8家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實現派駐全覆蓋。

第三,深入落實主體責任,強化責任追究。今年開始,尤其要突出問責。堅持「一案雙查」,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四風」問題突出,發生頂風違紀問題;出現區域性、系統性腐敗案件的地方、部門和單位,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嚴肅追究領導責任。

第四,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堅決查處公款吃喝、旅遊和送禮等問題。加強對中央關於厲行節約、公務接待、公車配備等規定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對頂風違紀者進行問責。

嚴管紀檢隊伍 防止「燈下黑」

第五,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嚴肅查辦插手工程建設、土地出讓,侵吞國有資產,買官賣官、以權謀私、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把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等行為作為審查重點,對轉移贓款贓物、銷毀證據,搞攻守同盟、對抗組織審查的行為,必須納入依規懲處的重點內容。加大對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查處力度。

第六,加強國際合作,狠抓追逃追贓,把腐敗分子追回來繩之以法。健全追逃追贓協調機制,強化與有關國家、地區司法協助和執法合作,突破重大個案,形成威懾。推動落實《北京反腐敗宣言》,做好防逃工作,布下天羅地網。

第七,落實監督責任,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對尸位素餐、碌碌無為的幹部,該撤換的撤換、該調整的調整。對不敢抓、不敢管,監督責任缺位的堅決問責。嚴肅查處跑風漏氣、以案謀私行為,堅決防止「燈下黑」。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 斥《學苑》煽「港獨」 (圖)
各界斥煽「獨立」推港陷險境 (圖)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圖)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圖)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圖)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圖)
求才不求財 暫停「投資入境」 (圖)
3億基金千項目助青年創業 (圖)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圖)
「銅中旺」設專區只准行低排巴 (圖)
特首籲各界阻拉布 攜手落實惠民 (圖)
各界冀特首帶社會走出撕裂 (圖)
中紀委:布下天羅地網 狠抓追逃追贓 (圖)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圖)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劍指中國 (圖)
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 10土耳其人被捕
《查理》炒至14萬元 封面「激發仇恨」 (圖)
美大學生「求包養」還學費 甜心BB激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