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查理》炒至14萬元 封面「激發仇恨」


放大圖片

■大批民眾在商店未開門前已排隊等候購買《查理》。路透社

「基地」分支認施襲 警告陸續有來

法國《查理周刊》遇襲後昨日首次發行新一期,以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畫為封面的雜誌在法國、英國甚至美國掀起搶購熱潮,巴黎大小報攤的《查理》未天光已售罄,雜誌社宣布緊急加印至500萬份,新書在網上更被炒至1.5萬歐元(約13.7萬港元)天價。不過雜誌封面引起多個回教國家和伊斯蘭團體不滿,國際穆斯林學者國際聯盟批評封面只會激發仇恨及加劇緊張。恐怖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譴責做法「極度愚蠢」,位於也門的「基地」阿拉伯半島分支(AQAP)則公開承認上周對《查理》發動襲擊,並警告西方國家不要再侮辱伊斯蘭教,否則將策動更多襲擊。

新一期《查理》以「一切已獲寬恕」為標題,封面上的穆罕默德臉上有一滴淚,手持「我是查理」的紙牌,宣揚寬容,減少仇視。繪畫封面的漫畫家、事發當日因睡過頭遲到而避過一劫的呂齊耶透露,自己寫下標題後哭了起來。

今期《查理》被稱為「倖存者版本」,首刷70萬份昨日率先發售,有巴黎居民清晨便到報攤門前排隊,數百份雜誌短短15分鐘被搶購一空,有人坦言從未買過《查理》,但為了支持言論自由,特意買一份。《查理》遇襲前發行量只有6萬份,而且經常滯銷,法新社指今期雜誌收益將捐予恐襲死傷者家屬,不過路透社則指不會捐出全部收益,以紓緩雜誌社財政壓力。

土付運一度迫抽起 禁網站展封面

新一期《查理》同時發行5個外國版本,其中在世俗主義近年備受衝擊的土耳其,不含封面的4頁《查理》隨左翼報章《共和報》附送,但該報凌晨付運期間遭警察截停,一度被迫抽起《查理》內容。土耳其法院昨日更頒令國內網站不得展示今期《查理》封面,否則便會面臨封鎖。鑑於《查理》新封面可能引起回教社會反彈,歐洲和美國部分傳媒均沒有轉載封面,例如《紐約時報》僅在網上提供連結。

中東多國譴責 英猶太人稱沒未來

雖然歐洲部分穆斯林組織呼籲信徒不要對新一期《查理》封面有太大反應,但中東多國昨日均先後作出譴責。繼埃及伊斯蘭教部門批評封面是無理挑釁後,伊朗外長亦譴責封面具侮辱性,「傷害全球穆斯林感情」,警告或會招致極端主義的暴力行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爾夫被問及對新一期封面的看法時,明言穆斯林可能有「強烈感覺」,但支持《查理》出版權利。分析指華府沒再以「冒犯」形容《查理》的漫畫,反映美國態度有所轉變。澳洲總理阿博特則稱自己「相當喜歡」封面流露的寬恕精神。

恐襲後歐洲猶太社群恐懼情緒繼續升溫,英國最近一份調查訪問2,230名在當地居住的猶太人,45%稱猶太人在英國「沒有未來」,58%亦認為在歐洲「長遠而言沒有將來」。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 斥《學苑》煽「港獨」 (圖)
各界斥煽「獨立」推港陷險境 (圖)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圖)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圖)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圖)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圖)
求才不求財 暫停「投資入境」 (圖)
3億基金千項目助青年創業 (圖)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圖)
「銅中旺」設專區只准行低排巴 (圖)
特首籲各界阻拉布 攜手落實惠民 (圖)
各界冀特首帶社會走出撕裂 (圖)
中紀委:布下天羅地網 狠抓追逃追贓 (圖)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圖)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劍指中國 (圖)
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 10土耳其人被捕
《查理》炒至14萬元 封面「激發仇恨」 (圖)
美大學生「求包養」還學費 甜心BB激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