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放大圖片

■昨日大批長者齊集院舍收看施政報告直播。 記者文森 攝

免審查老年金爭議大 扶貧會商細節下半年諮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討論退休保障問題多年,一直未有共識。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競選政綱上承諾研究退保問題,除了已於去年8月公布港大教授周永新團隊《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外,昨日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更表明為退保未雨綢繆,已要求財政司司長預留500億元,改善有需要的市民退休後的生活保障,以凸顯當局的決心與承擔。不過,該筆公帑如何運用等細節,則留待扶貧委員會進一步商討,並期望今年下半年展開公眾諮詢。

周永新團隊去年提交的報告,分析了多個政黨及民間團體的建議及其財務可行性,並提出一個「免審查、全民劃一金額」的老年金建議。梁振英昨日指出,香港社會對退保議題意見分歧,「有意見認為『免審查、全民劃一金額』的退休保障是長者的應有權利,但亦有相當多意見反對任何免審查方案,堅持公共資源應投放在最有需要的長者,並提出財務可持續性及『誰來付鈔』等關鍵問題。」

周永新團隊的研究報告提及包括免審查的老年金方案在內的4個全民退休保障建議,按推算將分別會在2030年至2050年耗盡退休基金資源,而海外經驗亦顯示,「隨收隨支」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往往須延後退休年齡、降低退休金水平或增加供款率以改善財政狀況,故全民退休保障不能單靠政府,亦要由僱主及僱員共同承擔。

僱主僱員拒供款難達共識

梁振英指出,社會上的討論顯示,僱主及僱員都抗拒額外供款或徵稅,故就退休保障融資安排達成共識未許樂觀。他強調,退休保障是非常重要的社會議題,扶貧委員會未來數月會為今年下半年啟動的公眾諮詢訂定框架與內容,期待社會作出理性與務實的討論,從長計議,凝聚共識。

梁振英認為,探討退休保障必須充分考慮不同政策選項的足夠性、可持續性、可承擔性及穩定性。他指出,香港的長遠經濟增長會因人口老化而放緩,財政資源若要惠及全民,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所得到款項難免相對減少,故需同時考慮現時退休保障多根支柱的角色,集中投放社會資源幫助最有需要人士。當局會繼續改善強積金安排,包括推出有收費管制的「核心基金」,以回應「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

強調非將退保「拖得就拖」

雖然該500億元的用途仍有待商議,甚至不一定作退保之用,但當局強調此舉絕非透過金錢將退保議題「拖得就拖」。消息指出,由於過去一直有團體及議員質疑當局「無做洁v,故預留的500億元正正顯示現屆政府對有關議題是「有承擔」。

消息指出,當局對如何使用該筆公帑並無既定立場,包括屬「全民劃一」退保,抑或只投放於最有需要的長者,需進一步研究並諮詢公眾,但強調「如果無入息審查,要好審慎」,希望社會各界可以心平氣和討論一下。此外,公眾諮詢將由扶貧委員會展開而非政府,原因是該平台涵蓋各界人士,「好過政府閂埋門去做。」

社聯對施政報告預留500億元為改善退休保障作撥備表示歡迎,但認為資產審查及財政承擔能力等課題,應留待公眾仔細討論及考慮才下定論,並期望當局持開放態度,促請社會就退保方案早日達成共識。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 斥《學苑》煽「港獨」 (圖)
各界斥煽「獨立」推港陷險境 (圖)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圖)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圖)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圖)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圖)
求才不求財 暫停「投資入境」 (圖)
3億基金千項目助青年創業 (圖)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圖)
「銅中旺」設專區只准行低排巴 (圖)
特首籲各界阻拉布 攜手落實惠民 (圖)
各界冀特首帶社會走出撕裂 (圖)
中紀委:布下天羅地網 狠抓追逃追贓 (圖)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圖)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劍指中國 (圖)
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 10土耳其人被捕
《查理》炒至14萬元 封面「激發仇恨」 (圖)
美大學生「求包養」還學費 甜心BB激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