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放大圖片

■鮑威爾表示,中國充分履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符合英國當年對香港的「最高期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鐵娘子)的私人秘書、現任上議院議員鮑威爾日前表示,英國從無帶給香港民主是因為憂慮香港回歸後會民主倒退,但《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中國充分履行聲明承諾,香港至今仍是高度自治、維護法治的自由社會,符合英國當年對香港的「最高期望」。

據外媒報道,在上世紀80年代,曾擔任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的私人秘書和外交國防顧問、中英香港問題談判的見證者鮑威爾,在英國時間13日向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提到,英國當初並不預期香港回歸中國後會享有「完全振翅」的民主,英國當時也沒有做任何事情向香港灌輸民主理念,因為以為即使給予香港廣泛民主後,在回歸後會很易失去,甚至會失去法治。

港無大變 享高度自治自由

不過,鮑威爾指出,自中國在1997年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後,香港至今並無太大改變,符合英國簽署聯合聲明時的「最高期望」。中國充分履行聯合聲明承諾,體現了聲明的精神。香港仍像當初中英談判及簽署聲明時一樣,仍是自由社會、享有高度自治、個人自由,維護法治精神。

被委員會問到有關「佔領」行動對香港營商環境的影響時,鮑威爾指出,「佔領」行動未有影響香港營商環境或嚇怕國際性企業,亦只有少數在港英國公司感到不滿。他說,行動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觀感,香港已不如從前被視為外國公司進入中國經商的理想大門,不過,香港仍是世上最佳的營商地方。

鮑威爾在2014年10月香港「佔領」期間接受新華社訪問時也說過,「我認為,中國從未以任何方式違背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的承諾。中國一直按照這些協議和法律文件向前推進。香港的每個人都應該已經知道,1990年(香港)基本法獲得通過以後,香港將逐步實現以選舉方式產生特首,到了一定階段,在選舉中引入普選。」

批參「佔」者對歷史無知

他當時指出,中國中央政府提出2017年以普選方式選舉香港特首,遵守了當初的承諾,是積極向前邁進的一步,那些參與「佔領」的香港示威者恐怕對歷史有些無知。「特首候選人由一個選舉產生的委員會來決定,這些選舉在香港進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有權作出這種決定。這在(香港)基本法當中規定得很清楚。」

鮑威爾在訪問中並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發展成果超出英方當年的預期,「在中英聯合聲明的籌備階段,我們對英方能夠在談判中達成怎樣的安排並不十分確定。我認為,中英聯合聲明達成的成果超出了我們(英方)的預期;香港維持了原有的生活方式、自由經濟、市場體系、言論自由等等,這些也超出了我們的預期。」

讚「一國兩制」令港人受益

他當時指出,「與1997年相比,現在的香港比那時繁榮很多。在『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和內地都更加昌盛。我認為,這是非常積極的一種經歷。......香港從(『一國兩制』)中得益,香港市民也從中受益......總體上說,香港人應當對(香港)基本法作出的安排感到滿意;香港回歸後,內地在香港經濟困難時期施以援手,香港人也理應感到知足。在我看來,整體成果是非常積極的。」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 斥《學苑》煽「港獨」 (圖)
各界斥煽「獨立」推港陷險境 (圖)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圖)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圖)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圖)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圖)
求才不求財 暫停「投資入境」 (圖)
3億基金千項目助青年創業 (圖)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圖)
「銅中旺」設專區只准行低排巴 (圖)
特首籲各界阻拉布 攜手落實惠民 (圖)
各界冀特首帶社會走出撕裂 (圖)
中紀委:布下天羅地網 狠抓追逃追贓 (圖)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圖)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劍指中國 (圖)
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 10土耳其人被捕
《查理》炒至14萬元 封面「激發仇恨」 (圖)
美大學生「求包養」還學費 甜心BB激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