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銅中旺」設專區只准行低排巴


放大圖片

■「銅中旺」區將於年底設立低排放區,規定專營巴士公司只可行駛低排放巴士﹐以改善路邊空氣。資料圖片

城巴新巴憂年底前難達標 環團盼擴至其他高排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專營巴士是鬧市路邊空氣污染其中一個主要源頭,為進一步改善路面空氣質素,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施政報告宣布,將於今年底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設立低排放區,規定專營巴士公司只可行駛低排放巴士。不過,城巴新巴已率先表示未能於本年底全面調配低排放巴士行走低排放區,當局則指會繼續與巴士公司審視其他可行方法以達到目標。環團則希望當局擴大低排放區的規管範圍至其他高排放車種。

現時專營巴士佔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等繁忙路段的交通流量達40%,梁振英昨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當局會於今年底在銅鑼灣、中環和旺角設立低排放區,規定專營巴士公司只可行駛低排放巴士。

擬以行政措施實行

低排放區包括銅鑼灣怡和街、中環德輔道中/畢打街交界及旺角彌敦道/荔枝角道交界等繁忙路段,並限定只有低排放巴士,即達到歐盟四期排放水平或更佳的巴士可行經低排放區。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低排放區會以行政措施實行,相信可對鬧市特別是路邊空氣質素有改善。

料減20%可吸入懸浮粒子

根據環保署提供的資料,現時行經這三個低排放區的專營巴士數目約有2,400輛,當中約1,100輛為低排放巴士。若全屬低排放巴士,預計區內車輛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將可分別比現時減少約20%和35%。而倫敦、東京等外國城市亦有在市內交通繁忙地區設立低排放區,限制廢氣排放量高的車輛進入,以改善區內空氣質素。

九巴表示,目標是在今年底前全面調派低排放巴士行走途徑3個低排放地區的巴士路線。不過,城巴新巴發言人表示,由於港鐵南港島線預計延遲通車,巴士路線重組實施較預期慢,其他區域亦對低排放巴士需求增加,新巴城巴評估未能於本年底全面調配低排放巴士行走低排放區,全面達致的目標時間視乎通車日期。政府回應指,會繼續與巴士公司審視其他可行方法,以達到全面使用低排放巴士行走低排放區的目標。

環團料低排巴明年才全換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鄺芯妍認為,當局早在2011年已在銅鑼灣、中環和旺角進行低排放區試驗計劃,但低排放巴士的更換速度一直十分緩慢,截至去年8月只有46%巴士更換為歐盟四期或以上的低排放標準,預計2015年底只有87%巴士達標,要待2016年才更換完畢。

鄺芯妍稱,雖然區內專營巴士需為低排放,但其他高排放車輛仍會駛入有關區域,擔心抵銷低排放區的減排成效。她建議低排放區應同時規管其他高排放車種,例如禁止私家車於繁忙時間進入有關區域,或只容許合乎排放標準的貨車於指定時間上落貨等措施。

18電動巴料第三季服務

另外,當局將立法規定遠洋輪船在香港泊岸後轉用低硫柴油,專營巴士公司亦會在今年中試驗電動單層巴士,當中城巴新巴10架電池單層巴士於今年第三季起投入服務作試驗。九巴亦會陸續引進8架單層超級電容巴士,行走5M線(啟德德朗h-九龍灣站)和284線(沙田市中心-『濱景花園),預計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務。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 斥《學苑》煽「港獨」 (圖)
各界斥煽「獨立」推港陷險境 (圖)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圖)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圖)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圖)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圖)
求才不求財 暫停「投資入境」 (圖)
3億基金千項目助青年創業 (圖)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圖)
「銅中旺」設專區只准行低排巴 (圖)
特首籲各界阻拉布 攜手落實惠民 (圖)
各界冀特首帶社會走出撕裂 (圖)
中紀委:布下天羅地網 狠抓追逃追贓 (圖)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圖)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劍指中國 (圖)
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 10土耳其人被捕
《查理》炒至14萬元 封面「激發仇恨」 (圖)
美大學生「求包養」還學費 甜心BB激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