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求才不求財 暫停「投資入境」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在立法會宣讀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工聯會在立法會門外請願。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為吸引外來人才創建未來,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推行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港人子女回港發展,並放寬多項入境計劃鼓勵人才發展。當局亦由今起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主要考量為香港已不缺資金,應因時制宜暫停計劃。有從事投資移民公司指,料業界或會出現裁員潮,以去年約6,500個家庭投資來港,本港未來或流失650億資金。

2015年施政報告昨公布,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優化人口、創建未來」,要維持本港社會及經濟持續發展,就要為2018年勞動人口下降問題未雨綢繆。

梁振英提出,除釋放本地勞動潛力及推動弱勢社群就業外,為吸引外來人才,建議推行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回港發展;另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逗留安排,鼓勵人才及企業家來港發展。

同時,當局建議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綜合計分制,吸納更多擁優秀教育背景,或國際工作經驗青年來港發展;在「一般就業政策」下,列明投資類別申請人相關考慮因素;並由今起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及參照外國做法研究制訂人才清單可行性。梁振英強調,當局主要考量是香港已不缺資金,應因時制宜暫停推行計劃,本港需要人才的「才」,而非單純地錢財的「財」。

高學歷懂中英文 港人子女不限額

據消息人士指出,試驗計劃針對現年18歲至40歲,港人父母在海外所生子女,申請者須有良好教育水平如大學學位,另要懂得中文英文,亦要懂得照顧自己,計劃不設限額。在放寬入境計劃方面,現時申請人獲批年數一般按「1、2、2、3」的模式而行,日後或改為「2、2、3」;若申請者獲批首個2年後,能向當局證明在港有逾200萬元年薪,即可獲批6年,住滿7年即獲永久居民身份證。

「優才」計分制 獲批須過100分

此外,消息人士指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綜合計分制,日後有優秀教育背景者加30分,具國際工作經驗者加15分,合格水平維持在80分,滿分由以往165分調升至198分,一般獲100分或以上者才有機會獲批。至於「一般就業政策」下,日後申請者要清楚列明投資類別,包括投資金額、聘用人數、及業務發展等具體資料,創新科技者優先考慮。

逾1.2萬宗待批「投資入境」無影響

當局宣布取消「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消息人士指計劃於2003年推出,目的為吸引資金以刺激經濟,現時資金不再成問題,可適時取消計劃。消息人士續指,計劃推出至今共批出2.53萬宗申請,涉及資本額高達2,100億元,大部分為房地產、金融及股票債券;逾1.2萬宗等待批核個案則不受影響。意味根據過渡性安排,其實申請人在昨日截止前,臨急抱佛腳投資1,000萬港元,仍可於其後6個月內遞交申請。

關景鴻:突停計劃業界措手不及

景鴻環球集團董事長關景鴻表示,計劃本為金融業及保險業造就大量就業機會,料業界或會出現裁員潮。他估計,以去年約6,500個家庭投資來港,未來或流失650億資金。關景鴻解釋,計劃由2003年推出至今,吸引不少人來港投資,加上滬港通的實施,業界有所憧憬,紛紛調整人手部署,但政府突然暫停計劃,令業界措手不及。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 斥《學苑》煽「港獨」 (圖)
各界斥煽「獨立」推港陷險境 (圖)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圖)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圖)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圖)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圖)
求才不求財 暫停「投資入境」 (圖)
3億基金千項目助青年創業 (圖)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圖)
「銅中旺」設專區只准行低排巴 (圖)
特首籲各界阻拉布 攜手落實惠民 (圖)
各界冀特首帶社會走出撕裂 (圖)
中紀委:布下天羅地網 狠抓追逃追贓 (圖)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圖)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劍指中國 (圖)
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 10土耳其人被捕
《查理》炒至14萬元 封面「激發仇恨」 (圖)
美大學生「求包養」還學費 甜心BB激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