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放大圖片

■負責檢討的專責委員會正針對獨立成科的初中中史,研究是否增設中國近代史、香港史等內容,以及將該科課時增加1倍等。圖為一般中學中史課堂的情況。 資料圖片

擬加中國近代史港史內容 課時倍增 無「中西史合併」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沿用超過10年,外界要求重新檢視的聲音不斷,昨日發表的施政報告特別提到該科與世界歷史課程內容需要更新。特區政府消息人士指,負責檢討的專責委員會正針對獨立成科的初中中史,研究是否增設中國近代史、香港史等內容,以及將該科課時增加1倍等,預計2016年中會有檢討結果。學界認為要留意增加的近代史、香港史比例是否恰當,以及考慮課時增加後會否影響其他學科的課時。教育局發言人補充指,優化獨立的中國歷史科仍是委員會的首要目標,並強調無「中西史合併」方案。

施政報告提到,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課程內容的更新,旨在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和認識,擴闊國際視野。目前初中中史教學模式主要有3種,分別是將中史獨立成科;在中史科加入世史元素;以及推行綜合課程。當局去年已成立專責委員會,計劃用兩年時間檢討初中中史課程。

特區政府消息人士昨日表示,委員會現正在中史獨立成科的基礎上,調整課程內容和課時,包括研究是否增設中國近代史、香港史;以中史主軸再附以世史作背景進行教學;以中文作為教授中史的語言,以及將現有初中中史課時增加1倍,即每周兩節課變成每周4節課。消息人士又補充,否認將中史和世史兩科合併,強調委員會正檢視課程,一切研究內容仍然是「現在進行式」,預計2016年中會有檢討結果。

津中議會:越近代越難教須共識

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指,中史科屬人文學習領域的其中一個科目,擔心增加中史科的課時,此消彼長下,會削弱其他科目的時數,學校很難配合。至於加入近代史,他認為近代史涉及的歷史背景複雜、文獻又多,「越近代越難教」,對教師是一大挑戰,學界需要有共識。

倡近代中史佔半 建國民認同感

香港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則贊成加入近代史,並建議比例約佔50%。他認為近代史應與現今生活扣上關係,例如學生可透過學習中國「復興」的過程,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感。至於香港史約佔10%較為合適,再配合考察活動,有助提升學生的興趣。

他又指,增加課程內容意味課時需相應增加,他相信推行困難在於學校是否願意配合,以及要調整教師的教學方法和模式。

教評會:古今都應看重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表示,施政報告未有對中史科「對症下藥」,並質疑課程內容若加入近代史,只「詳近略遠」而非「貴古重今」,難以增加學生的民族認同感。對於改善中史課程,他反建議特區政府可先於初中恢復中史科獨立必修,再減輕高中修讀中史科學生的負擔,並設立優質的中史科目委員會處理該科的發展。

教育局發言人補充指,優化獨立的中國歷史科以活化教學提升學生的興趣,是檢討中史課程的首要工作。委員會現正進行討論增加中國近代史比例的方案,強調無意合併兩科歷史以代替中國歷史科。另外,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委員會對現時有個別學校在校情條件許可下,增加1倍課時,而採用不同模式教授以中國歷史為主軸的課程也會進行討論。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 斥《學苑》煽「港獨」 (圖)
各界斥煽「獨立」推港陷險境 (圖)
《學苑》叫囂「武裝獨立」 (圖)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圖)
退保須審慎 留500億顯承擔 (圖)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圖)
求才不求財 暫停「投資入境」 (圖)
3億基金千項目助青年創業 (圖)
初中中史研「加時增磅」 (圖)
「銅中旺」設專區只准行低排巴 (圖)
特首籲各界阻拉布 攜手落實惠民 (圖)
各界冀特首帶社會走出撕裂 (圖)
中紀委:布下天羅地網 狠抓追逃追贓 (圖)
鐵娘子秘書:中國履行聯合聲明 符合英方「最高期望」 (圖)
日防衛預算創新高 劍指中國 (圖)
組織新疆涉恐人員偷渡 10土耳其人被捕
《查理》炒至14萬元 封面「激發仇恨」 (圖)
美大學生「求包養」還學費 甜心BB激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