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炳良:「綠表置居」定價參考居屋


放大圖片

■張炳良 陳廣盛 攝

市價再打折可考慮 冀房委會首季完成討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施政報告建議推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綠表置居」),將新建公屋以低於居屋的價錢賣給綠表人士,即現時的公屋租戶及已通過審核、將獲編配公屋的人士,以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表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的細節,包括定價、轉售限制等仍須經房委會相關委員會詳細研究,他指定價參考居屋,按市價再打折扣會是其中一個考慮方向,他又期望房委會在第一季可完成討論。有房委會委員建議延長禁售期及限制日後只可轉售予綠表人士,以減少炒賣。

房委會昨午召開大會,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提到「綠表置居」是行政長官提出的構思,目的是讓綠表人士自置居所後,可騰出單位加快上樓。張炳良強調計劃是以「一換一」概念加快公屋流轉,公屋量不會即時增加或減少。

葉國謙: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

不過,房委會委員黃成智在會上質疑「綠表置居」能夠讓居民騰出單位加快流轉的說法。他認為,計劃不但無法騰空單位,反而是獎勵公屋富戶和懷疑濫用公屋的人士,讓他們有出路,剩下收入較少的住戶要捱舊公屋。他又批評出售新公屋的概念沒有在房委會詳細討論過,過於倉促。另一名委員葉國謙則不同意,認為計劃可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讓較有經濟能力的公屋戶置業,且不會減少公屋供應。

張炳良在會後再就「綠表置居」作回應,他指以往租置計劃單位用成本價計算,居屋以市價打折扣,主要考慮是受助團體的負擔能力,一般七折可滿足要求,有時亦會多於七折,將來計劃是否按市價打折扣,這會是其中一個考慮方向。他期望,房委會可在今年首季探討有關計劃的選址、定價及轉售的限制等安排,而目前唯一肯定的是折扣率會比居屋更大。

「綠置」賣公屋 倡只可回售房委會

另外,自當局公布「綠表置居」後,外界一直憂慮計劃會否炒高公屋二手成交價。若回顧已出售的公屋,近期二手成交價屢創新高,至少4個單位以實用呎價超過一萬元成交,其中鑽石山鳳德h一個公屋單位早前更以400萬元成交,成為「公屋樓王」。張炳良昨早在電台節目上稱,有留意到業主以高價變賣資助房屋,房委會關注具體轉售限制,他更建議透過「綠表置居」出售的公屋,只可回售給房委會。

房委會委員黃國健昨日亦表示,應收緊「綠表置居」的轉售限制,設5年至8年的禁售期。

他解釋,「綠表置居」下出售的公屋會較居屋便宜,補地價後仍有很大的獲利空間,而公屋是公共資源,不應被如此濫用。被問及「綠表置居」出售公屋的轉手對象應否設限,黃國健指對此持開放態度。至於若「綠表置居」實施後,居屋的綠白表比例應否調整,黃國健認為可再作討論,但他不建議大幅度降低綠表比例,因為綠表申請人買居屋後,會騰出公屋單位,對縮短輪候冊有利。

相關新聞
林鄭:政改處「抉擇時刻」 (圖)
特首普選是立會普選前提 (圖)
何俊仁民望包尾「六連衰」 (圖)
「超級議員」排名及評分
「辭職公投」疑惹民主黨內鬨
陳雲被捕 「龍獅旗」猖狂助威
吳秋北倡《國安法》適用香港 (圖)
梁美芬:考驗管治力 「出閘」理應難 (圖)
責反對派屢曲解基本法增政改障礙
嘆「辭職公投」加深與中央芥蒂
讚學生客觀理性談「佔」
憂「白票」制助長選民消極抵制
張炳良:「綠表置居」定價參考居屋 (圖)
雨多阻建公屋 不足萬伙下年追回 (圖)
房委會預計建成單位總數 (圖)
白表申新居屋 近百人爭1單位 (圖)
房委會通過4綱領 主攻45項工作 (圖)
建屋不損環保 無意郊野起樓 (圖)
四車連環撞 的哥夾死19傷 (圖)
無懼辣油潑眼 詠春的哥擊退四金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