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雨多阻建公屋 不足萬伙下年追回


放大圖片

■房委會表示,本年度(2014/15)預計建成的公屋單位目標由去年預計的12,700伙,大跌至今年預計不足1萬個,跌幅逾兩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房委會表示,本年度(2014/15)公屋工程進度未如理想,預計建成的公屋單位目標由去年預計的12,700伙,大跌至今年預計不足1萬個,跌幅逾兩成;有關數目除了達不到長策會維持每年平均建兩萬個公屋單位目標,更是自2006/07年度以來的8年新低。房委會昨日解釋,跌幅主要因為雨水量超過預期,和建築人手不足導致部分公屋項目落成延誤,需撥入下年度計劃。當局又指,延誤實質上只是兩個月,相關項目下年度(2015/16)公屋量會回升至逾2.3萬伙。

目標9900伙 較去年少2800伙

房委會最新提交的機構計劃顯示,本年度預計建成的公屋單位目標為9,900伙,較去年目標少2,800伙。若翻查房委會去年提交立法會2013/14至2017/18年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作比較,本年度預計建成目標原本會更低,因為深水囃洮h第一期、部分洪水橋洪福h第一期和洪水橋洪福h第二期,涉及約4,200伙預計會出現延誤,需撥入下年度計劃;由於預計部分沙田水泉澳h第二期,涉及1,400伙會由下年度提前至今年度建成,才令目標能維持在近萬伙,但已是2006/07年度以來新低,當年的公屋興建量只有7,200伙。

報告又顯示,即使是將本年度預計建成的公屋單位目標降至9,900伙,當局要完成這個目標仍岌岌可危,因為由去年3月底至9月底,當局僅興建 1,000伙,佔目標僅一成。據了解,有近八成工程要至本季才能竣工。另外,本年度每個公屋項目的平均籌建時間為59個月,較上年度的58個月輕微增加。

房署副署長馮宜萱昨日解釋,蘇屋h和洪水橋洪福h延期主要是因為社會上多基建工程同時上馬,令混凝土、釘板、扎鐵工人短缺,房署已申請輸入外勞,惟至今仍未批准;而且去年雨水量超過預期,有49天雨水期,結果拖慢了工程進度。馮宜萱強調,有關工程實質上只是延誤了兩個月,將會在明年度落成,令明年的公屋落成量回升至逾23,300伙。

相關新聞
林鄭:政改處「抉擇時刻」 (圖)
特首普選是立會普選前提 (圖)
何俊仁民望包尾「六連衰」 (圖)
「超級議員」排名及評分
「辭職公投」疑惹民主黨內鬨
陳雲被捕 「龍獅旗」猖狂助威
吳秋北倡《國安法》適用香港 (圖)
梁美芬:考驗管治力 「出閘」理應難 (圖)
責反對派屢曲解基本法增政改障礙
嘆「辭職公投」加深與中央芥蒂
讚學生客觀理性談「佔」
憂「白票」制助長選民消極抵制
張炳良:「綠表置居」定價參考居屋 (圖)
雨多阻建公屋 不足萬伙下年追回 (圖)
房委會預計建成單位總數 (圖)
白表申新居屋 近百人爭1單位 (圖)
房委會通過4綱領 主攻45項工作 (圖)
建屋不損環保 無意郊野起樓 (圖)
四車連環撞 的哥夾死19傷 (圖)
無懼辣油潑眼 詠春的哥擊退四金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