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Uber殺到香港


放大圖片

■Uber香港總經理Sam Gellman表示公司完全依照本港法例經營。本報記者余家昌 攝

的士電召程式Uber近年在全球迅速崛起,但同時引起多國監管部門注意,西班牙、德國、印度和泰國等地相繼禁止Uber運作。Uber去年初進軍香港,並先後推出UberTAXI和UberCARGO兩項貼近本港市場需求的服務,Uber會否擔心在港面臨更多監管?又如何確保司機質素?本報專訪了Uber香港總經理Sam Gellman,請他談一談對監管爭議和乘客安全的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

Uber服務在不少地方被視為經營「白牌車」業務,因而被禁,不過Uber在香港便選擇完全依照本港法例經營,例如UberTAXI除了預約費外,其餘費用一律跟隨香港的士咪錶收費規定,Uber在港亦即只扮演類似的士call台的角色,而UberBLACK也是與本地持牌豪華房車出租公司合作,盡量減少與監管部門間的爭議。

規管下運作 無懼翻版台北

Sam Gellman指出,Uber一直希望能在監管框架內運作,並積極與監管部門合作,希望將新技術帶到每個城市。他認為,在加強公共運輸安全、提高交通效率、減少交通擠塞和路面車量等問題上,Uber與監管部門的利害一致。對於Uber在德國和西班牙等地被禁,Sam Gellman坦言自己無法就兩地業務發表意見,但他以中國內地和美國14個城市為例,指出近期已愈來愈多城市制訂相關法律,把手機電召程式納入規管,他相信這將會成為趨勢,長遠解決監管爭議。

不過監管壓力可能隨時出現,例如Uber進軍台北一年多一直相安無事,但近兩三個月卻接連被監管部門針對,面臨被禁危機,被問到會否擔心同樣情況在港重演,Sam Gellman很有信心地說不會。他指出,香港是走在時代尖端、帶領世界向前的城市之一,社會和政府對新技術接受程度很高。

因應港人愛豪 狙擊電召貨Van

UberBLACK房車應召和次一級的UberX應召服務,是Uber在全球主要經營模式,不過目前在香港就只有UberBLACK、UberTAXI(香港是全球第三個推出此服務的城市)和本月初新推出的UberCARGO。被問到為何未有在港推出UberX,Sam Gellman表示,因為單靠的士和房車業務已能獲得龐大商機,尤其香港的士業發展完善,全港多達1.8萬輛的士。他表示,香港人喜歡「有得揀」,所以會喜歡較豪華的UberBLACK,該業務增長也非常好。

UberCARGO是Uber在港以至全球的新嘗試,Sam Gellman表示,推出這項服務主要是由於香港貨Van市場商機龐大,並有信心憑品牌效應,能夠與其他本土貨Van電召程式競爭。去年曾經有白牌貨Van司機涉嫌利用電召程式接載非載貨乘客被捕,Sam Gellman表示,相信Uber用家和司機不會出現這類問題,因為Uber同時提供的士和貨Van服務,且兩者收費不同,乘客自然會按需要選擇,Uber也會教導貨Van司機,確保不接載非載貨乘客。

嚴格審查司機 免蹈印美覆轍

Uber在其他地區面對的另一項主要爭議是司機犯罪問題,印度、波士頓等地近期相繼有Uber司機涉嫌性侵乘客被捕,Sam Gellman強調公司會確保司機質素,以UberCARGO為例,公司會對每名貨Van司機進行嚴格且長達數日的背景審查,他更表示這是香港其他競爭對手未曾做過的。而UberTAXI司機則全是香港持牌的士司機,所以毋需額外審查。

相關新聞
Uber殺到香港 (2015-01-19) (圖)
順風車app挑戰車廠 美車銷量或減半 (2015-01-19)
Lyft Sidecar加入戰圈 難威脅Uber (2015-01-19)
基金總裁:Uber 3200億估值過高 (2015-01-19)
臨多國訴訟禁制 (2015-01-19)
調查報道:博士「槍手」辱斯文 網售論文萬四元 (2015-01-13) (圖)
記者網上起底 面書資料洩密 (2015-01-13) (圖)
「請槍」隨時踢出校 學者批敗壞風氣 (2015-01-13) (圖)
沙漠毒化工 暗遷長三角 (2015-01-04) (圖)
專家籲從國家戰略推綠色化工 (2015-01-04) (圖)
浙企環保新法 破生產難題 (2015-01-04)
工信部明確淘汰落後工藝 (2015-01-04)
小資料:染料原材料「還原物」 生產過程可釋致癌物 (2015-01-04)
新聞鏈接:騰格里沙漠變污水池 (2015-01-04)
已開工或擬生產還原物企業 (2015-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