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諮詢 中央表最大誠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斯昕、曾少妍) 中央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落實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普選,但反對派再三宣稱中央寸步不讓。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直言,反對派堅持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這不是退讓與妥協的問題。她強調,在整個政改諮詢過程中,中央與特區政府展示了最大的誠意與努力,讓社會各界有充分機會表達意見,人大常委會並就香港普選作出最符合法律及香港利益的決定,惟反對派擺出沒有誠意溝通的姿態。

反對派死守違法「公提」

反對派企圖藉違法「佔領」作為談判籌碼,威脅中央改變決定接受所謂的「真普選」。梁愛詩在專訪中說,反對派堅持的「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這不是退讓與妥協的問題,不合法的建議是不得退讓的,「2010年民主黨要求與中央溝通,抱有誠意解決政改問題;但今次是擺出沒有誠意溝通的姿態。」

她強調,在整個政改諮詢過程中,中央與特區政府展示了最大的誠意與努力,「從整個諮詢的幅度與深度,看到特區政府已經盡其能力,讓社會各界有充分機會表達意見:進行了200多場諮詢活動,收取了12.4萬份政改意見書,並將當時的民意調查全部交予全國人大常委會作考慮。」

中央官員傾聽各界意見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官員,專程到深圳聽取香港各界意見,並作出很多努力爭取與立法會議員接觸的機會,包括到上海與香港立法會議員會面等,惟反對派沒有利用好機會溝通。

她續指:「正如張曉明主任所講,即使部分議員沒有到上海參與會面,回港後仍然可以討論,但『泛民』卻作出種種理由阻礙溝通機會,包括中央發表白皮書以至不能選址中聯辦等。好可惜是,『泛民』沒有利用好機會溝通,而是堅持不合法的建議。因此,中央已經表達了充分誠意,並作出最符合法律及香港利益的決定。」

相關新聞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圖)
中央不會在港推「一國化」 (圖)
關注「白票守尾門」方案 或挑戰提委會權力
政改諮詢 中央表最大誠意
香港從無主權 不存在「自決」
鄭耀棠:政改不過恐拖十年 (圖)
「港獨」理念衍生「港事港決」
倡港府加強宣傳基本法
違法「佔領」衍生國安法討論
肥黎涉兩宗罪 隨時蕩吨郎~ (圖)
斥「踢保」做「馬騮戲」 「保港」促嚴懲 (圖)
黎棟國:拘「鳩嗚」320人 擬檢控 (圖)
反對派屈警阻「監察」遭駁斥
譚惠珠:二十三條立法 港人首要任務
林鄭:行人止步 重來太難 (圖)
譚志源:提名程序公開透明
譚談民情報告:如實反映各界意見
街坊責反對派剝奪市民普選權
齊鵬飛籲反對派放下成見推政改
削漁農席位不公 何俊賢:提委會非豬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