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齊鵬飛籲反對派放下成見推政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紫晨 北京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齊鵬飛昨日出席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佔中」以後,香港的政治環境變化很大,但希望香港反對派放下成見和歷史包袱,推動政改「五步曲」順利過關。

齊鵬飛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大家對政改「五步曲」的第三步是否可以順利通過第二輪諮詢,可否在立法會拿到三分二多票等,方方面面都不是很樂觀,因為大家認為本地立法難度較大,加上「佔中」以後,整個香港的政治生態和政治環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種對立的狀態缺少一種平和理性討論的環境和氣氛。

不過,他指出,雖然前景不太樂觀,但有兩點非常明顯:

第一,中央對於推進2017年「一人一票」的香港特首普選的態度是非常堅決的,「我們有最大的誠意和最大的決心,希望能夠順利過關,將2017年雙普選中行政長官這一步先邁出去,然後逐步邁到第二步,實現基本法所設計的普選目標。」

第二,「佔中」以這種「沒流一滴血,未傷一個人」平和的結束方式,是各方都比較能接受的。

就部分人稱「一國兩制」的磨合出現了問題,擔心中央是否會收緊對於香港的政策這一問題,齊鵬飛表示,「佔中」的的確確引起了中央對於香港一個重新的認識,包括內地的民眾也對香港有了重新的認識。

中央推港政改決心堅定不移

不過,他強調,「佔中」過後,有兩個「不變」:

第一,「一國兩制」的方針這項長期執行的基本國策不會因為任何波折和阻力而發生變化。

第二,中央作為香港最大的民主派,最大、最堅定的扛旗者,在香港依法推進民主化進程,在全國人大的基礎上推動香港政改,這個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不會發生任何改變。

齊鵬飛希望,香港各方面的力量,包括反對派可以放下成見、放下歷史包袱,從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出發,為香港贏得民主,贏得「普選」這一天,能夠盡快投入到政改的諮詢裡,理性地、建設性地貢獻自己的意見,爭取推動政改「五步曲」能夠順利過關。

相關新聞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圖)
中央不會在港推「一國化」 (圖)
關注「白票守尾門」方案 或挑戰提委會權力
政改諮詢 中央表最大誠意
香港從無主權 不存在「自決」
鄭耀棠:政改不過恐拖十年 (圖)
「港獨」理念衍生「港事港決」
倡港府加強宣傳基本法
違法「佔領」衍生國安法討論
肥黎涉兩宗罪 隨時蕩吨郎~ (圖)
斥「踢保」做「馬騮戲」 「保港」促嚴懲 (圖)
黎棟國:拘「鳩嗚」320人 擬檢控 (圖)
反對派屈警阻「監察」遭駁斥
譚惠珠:二十三條立法 港人首要任務
林鄭:行人止步 重來太難 (圖)
譚志源:提名程序公開透明
譚談民情報告:如實反映各界意見
街坊責反對派剝奪市民普選權
齊鵬飛籲反對派放下成見推政改
削漁農席位不公 何俊賢:提委會非豬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