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行人止步 重來太難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譚志源及劉江華出席政改諮詢會時,與市民握手。 黃偉邦 攝

籲市民把握普選機會發聲 促立會議員以民意為依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第二輪政改諮詢展開後,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開始「落區」廣納市民意見。昨晚,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出席了首場諮詢會--新界各界政改諮詢會。林鄭月娥強調,普選機會已在眼前,倘政改在「第三步曲」就「行人止步」,沒有人知道何時可以「從頭再來」。大家都要把握機會發聲,立法會議員更應該以民意作依歸。

新界各界昨晚舉行新一輪政改的公眾諮詢會,邀請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及副局長劉江華出席。來自新界區的區議會、工商團體、宗教及慈善團體、 社團、教育、婦女、漁農、青年等界別和市民逾700人參加,包括任大會主持的行政會議成員張學明,立法會議員、新界各界主席劉皇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及王庭聰等。

新界諮詢會近全場舉手撐如期落實

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時強調了民意對落實特首普選的重要性。她說:「今日既然大家都濟濟一堂,就此進行一個民意調查,如果大家希望見到普選(特區)行政長官,請大家舉手。」在場絕大部分市民都馬上舉手表明意向。

面對如此熱烈反應,林鄭月娥笑說:「看到市民熱切期盼,任何說是自己是民意代表的議員,或是以民為本的地區團體,以至(特區)政府都必須積極回應。」自己身為政府官員,無論困難有多大,都希望透過諮詢及將來的游說,來達成香港市民的願望。

「民意大部分支持2017年要走這步」

她強調,普選特首的機會已在眼前,希望全港市民能把握機遇作出抉擇,而大家的聲音是有影響力的,「因為我相信,最終,作為立法會議員,都應該以民意作依歸,若香港民意大部分都支持2017年要走這步,踏出去普選特首,相信對立法會議員在最後表決時有一定影響。」

林鄭月娥明確指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並不是終極方案,「有些人擔心,2017年達至行政長官的具體產生辦法,是否完成後也便是終極方案,將來不會改變,我們已反覆講過,民主是一個進程,一定可以建基在目前的基礎再向前邁進。」

否決政改方案 沿用舊法不重啟

她並強調,假如在「第三步曲」 就「行人止步」,往後政改就要從頭再來,但無人知道何時可以從頭再來。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假如政改方案未獲通過,2017年的特首選舉會根據過往方式舉行。有議員稱特區政府應盡快將方案提交立法會否決,其後再「重啟政改」,「這是不會發生的。」

譚志源則以國家改革開放為例,指出國家當時面對困難和障礙,但在改革開放開展後,就不能再走回頭路,而香港的民主之路也要先踏出這個開放之路,讓大家可以先一人一票選特首,之後同樣不能走回頭路,「因為國家的民眾,因為改革開放而得到實際的改善,社會更進步,更幸福的時候,他們便會覺得這條路是對的,然後繼續走下去。」

未來民主進程 非「20多人」話事

他強調,500萬選民可以一人一 票普選特首,就是最大的民主,對未來的施政和民生有極大的意義。香港市民要在3月7日前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無論是詳細也好,只寫「我要一人一票選特首」也好。大家更要向親友宣傳要把握這個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要向其所屬選區的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表達心聲,特別是一些不同意見的議員,要向他們施壓,「我們未來民主進程,是關乎500萬合資格選民的事,而並非由那20多名(反對派)議員來『話事』。」

劉江華表示,大家先走前一步,再一步步來做好改善工作,才是較穩妥的做法,更這樣形容「真普選」:「甚麼是『真普選』?真的可以選就是真,最後(市民)沒法選,說甚麼都是假的。」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不能被某一些人剝奪。

相關新聞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圖)
中央不會在港推「一國化」 (圖)
關注「白票守尾門」方案 或挑戰提委會權力
政改諮詢 中央表最大誠意
香港從無主權 不存在「自決」
鄭耀棠:政改不過恐拖十年 (圖)
「港獨」理念衍生「港事港決」
倡港府加強宣傳基本法
違法「佔領」衍生國安法討論
肥黎涉兩宗罪 隨時蕩吨郎~ (圖)
斥「踢保」做「馬騮戲」 「保港」促嚴懲 (圖)
黎棟國:拘「鳩嗚」320人 擬檢控 (圖)
反對派屈警阻「監察」遭駁斥
譚惠珠:二十三條立法 港人首要任務
林鄭:行人止步 重來太難 (圖)
譚志源:提名程序公開透明
譚談民情報告:如實反映各界意見
街坊責反對派剝奪市民普選權
齊鵬飛籲反對派放下成見推政改
削漁農席位不公 何俊賢:提委會非豬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