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違法「佔領」衍生國安法討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日前建議,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未立法前,將《國家安全法》以附件形式納入香港基本法,引起社會熱烈討論。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不排除香港及內地有人因為違法「佔領」行動及「港獨」風氣蔓延而提出有關建議,他認為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為第二十三條立法,而目前並非最適合的時間進行立法。

身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鄭耀棠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因為香港回歸祖國已經17年,香港基本法不能長期有缺口,但何時立法要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以及市民的接受程度,而目前並非最適合的時間進行立法。

指中央有權 亦考慮對港有利

被問及是否有需要引入《國安法》,鄭耀棠坦言,吳秋北提出有關建議,自然有他的理由和根據,但他事件前後都沒與吳秋北接觸,對應否引入《國安法》沒有仔細研究,「一聲彈出來,我都未搞清楚。」尤其是香港市民對《國安法》認識極少,需要長時間醞釀,令香港社會了解《國安法》是甚麼一回事。

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日前指出根據香港基本法中央政府有權將內地法律引入香港,鄭耀棠表示,香港特區的權力來自中央透過香港基本法賦予,「中央(做)甚麼都得」,但「有權不代表會這樣用」,「(用權)對香港有利還是不利呢?要分析一下,不可以說『我有權,就不理會你是否有利』,不是這樣的。今時今日,中央亦不會這樣做。」

被問到有關建議是否反映內地對香港引致國家安全的憂慮時,鄭耀棠說,不排除香港及內地有人認為與「佔領」行動有關,指「佔領」過程中有相當的外國勢力參與,「(香港反對派)不能不承認,否則錢從何來呢?滾滾而來,要甚麼有甚麼。」

相關新聞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圖)
中央不會在港推「一國化」 (圖)
關注「白票守尾門」方案 或挑戰提委會權力
政改諮詢 中央表最大誠意
香港從無主權 不存在「自決」
鄭耀棠:政改不過恐拖十年 (圖)
「港獨」理念衍生「港事港決」
倡港府加強宣傳基本法
違法「佔領」衍生國安法討論
肥黎涉兩宗罪 隨時蕩吨郎~ (圖)
斥「踢保」做「馬騮戲」 「保港」促嚴懲 (圖)
黎棟國:拘「鳩嗚」320人 擬檢控 (圖)
反對派屈警阻「監察」遭駁斥
譚惠珠:二十三條立法 港人首要任務
林鄭:行人止步 重來太難 (圖)
譚志源:提名程序公開透明
譚談民情報告:如實反映各界意見
街坊責反對派剝奪市民普選權
齊鵬飛籲反對派放下成見推政改
削漁農席位不公 何俊賢:提委會非豬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