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從無主權 不存在「自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少妍、黃斯昕)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強調,要警惕偏離香港基本法的政改主張,並點名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主張鼓吹「港獨」及「香港問題,香港解決」等觀點。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重申,香港從來沒有主權,故不存在「自決」,又強調香港人是中國公民,有責任及義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

梁愛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當特區出現傾向不健康及有損「一國兩制」發展的現象時,特區行政長官有責任表態指正。而言論自由人人都有,任何人也要為自己的說話承擔責任,因此不但民間有言論自由,官方也有言論自由。

香港主權屬於中國

她強調,社會最重要是講道理,事實上,「民族自決」概念與「一國兩制」相違背。當一個地方原有主權被侵佔,當它成為殖民地後爭取獨立,就提倡民族自決,但香港特區從來在中國國土之內,主權屬於中國,「我們是同一中華民族,有同一歷史,同一文化,共用一個語文,香港自古以來沒有主權,又何來自決呢?」

民主不能一步登天

梁愛詩認為,社會上僅有少數新一代不明白香港的發展,是一步步走過來的,民主同樣不能一步登天。她憶述,香港在上世紀70年代才有男女同薪同酬,婦女有同等繼承權;1975年,香港才訂立法例不准15歲以下兒童當童工,1978年才有9年免費教育。至於法援、綜援等保障,以至廉政公署等,都是70年代以後逐漸建立的。

梁愛詩承認,國家立國以來,首30年確實走了很多曲折的路,很多從內地來港的人,對內地的經驗是痛苦的,也曾承受不少壓迫。但自從改革開放後,國家走上了正確的道路,即使仍存在貪污、法治等問題有待改進,我們也見證荌禤a30多年驚人的進步。

支持做好國民教育

她慨嘆不少香港青年未曾經歷過艱苦的日子,對國家歷史也了解不夠,因此只茞援韝竣悛漱ㄩ﹛A「1997年,香港人身份轉變了,由英國殖民地公民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我們應該接受中國公民的身份和國家民族的認同。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需要討論公民應否愛國,怎樣才是愛國,這些是公民的義務。」

梁愛詩認為,昔日兩地的分離,導致了今天兩地制度的差異,但關鍵是香港人有任何不滿和批評,應建基於促使國家改進而非推翻政府,香港人作為國家一分子,亦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的責任。她支持特區政府繼續做好國民教育的工作,「一國兩制」是新事物,落實基本法的過程出現爭議不出奇,但近年有一部分人愈走愈遠,特區政府有責任引領他們歸隊。

相關新聞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圖)
中央不會在港推「一國化」 (圖)
關注「白票守尾門」方案 或挑戰提委會權力
政改諮詢 中央表最大誠意
香港從無主權 不存在「自決」
鄭耀棠:政改不過恐拖十年 (圖)
「港獨」理念衍生「港事港決」
倡港府加強宣傳基本法
違法「佔領」衍生國安法討論
肥黎涉兩宗罪 隨時蕩吨郎~ (圖)
斥「踢保」做「馬騮戲」 「保港」促嚴懲 (圖)
黎棟國:拘「鳩嗚」320人 擬檢控 (圖)
反對派屈警阻「監察」遭駁斥
譚惠珠:二十三條立法 港人首要任務
林鄭:行人止步 重來太難 (圖)
譚志源:提名程序公開透明
譚談民情報告:如實反映各界意見
街坊責反對派剝奪市民普選權
齊鵬飛籲反對派放下成見推政改
削漁農席位不公 何俊賢:提委會非豬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