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美元續升值 抑中國出口


人民幣匯價近日表現反覆。前天,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於6.2542,創下3個月最大跌幅。昨天,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盤報6.2435,較上一個交易日升值107個基點,創下一個月最大漲幅。

近期多國央行啟動降息策略,全球貨幣競爭貶值愈演愈烈。過去一周除了巴西央行繼續加息以應對國內通脹外,印度、埃及、秘魯、丹麥、土耳其及加拿大等央行相繼宣布降息,其中丹麥央行一周內兩度降息,英國央行亦一致否決了加息方案,暗示年內無望加息,導致英鎊暴跌。1月22日晚歐央行貨幣會議宣布啟動歐版QE計劃,雖然市場對本次會議推出QE早有預期,但規模和結構上仍超市場預期。

人幣貶值有助改善出口

全球貨幣的競爭貶值,直接影響是美元持續升值,由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很小,美元對其他貨幣的升值意味茪H民幣對這些貨幣的升值。這將推動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進而抑制中國出口,加大經濟下行壓力。

11月降息後,人民幣的貶值預期增強,進入2015年後有所緩和。不過,自歐央行推出QE後,人民幣中間價走弱。繼23日人民幣即期匯率大跌222個基點後,26日人行繼續引導中間價下調,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盤報6.2542,大幅貶值254個基點,創下3個月最大跌幅,創2014年6月來新低。中期來看穩定匯率利大於弊,估計在匯率穩定的基礎上寬鬆貨幣仍將是未來一階段人行貨幣政策的組合。

適度的人民幣貶值不會引致熱錢大幅流出,短期內對股市的影響不大。人民幣貶值有助改善出口,雖然中國12月末金融機構口徑外匯佔款大幅下降1,184億元人民幣至29.41萬億元,為4個月來首次下降,但由於中國沒有完全開放外匯賬戶管理,兼且有大量的外匯儲備,因此不會引致熱錢大幅流出。■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相關新聞
授權業大擂台 創新係王道 (2015-01-28) (圖)
授權商機帶動 港再成樞紐 (2015-01-28) (圖)
商品Crossover 擴客源增收入 (2015-01-28) (圖)
話你知:何謂授權業? (2015-01-28) (圖)
美聯觀點:中國式理財的風險 (2015-01-28)
財技解碼:美元續升值 抑中國出口 (2015-01-28)
新年學新 消閒減壓添情趣 (2015-01-21) (圖)
新興木器彩繪 花款多挑戰大 (2015-01-21) (圖)
搓麵糰整意粉 健康得薯n味 (2015-01-21) (圖)
北上投資 稅制不同你要知 (2015-01-21) (圖)
陸地影到上天 龍友叻到曉飛 (2015-01-21) (圖)
美聯觀點:內地樓市低迷料延續 (2015-01-21)
財技解碼:若調整持續 屬入市契機 (2015-01-21)
老闆唔請人 打工仔要OT最頭痕 (2015-01-14) (圖)
港人懂善用時間 工作生活平衡 (2015-01-14) (圖)
世界各地職場壓力排行榜 (2015-01-14) (圖)
本港五大潛力自由職業 (2015-01-14) (圖)
美聯觀點:重視地方債風險 (2015-01-14)
財技解碼:長和重組收窄折讓 (2015-01-14)
雪茄的百萬投資計劃 (2015-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