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象」畫派創始人王林旭 引領中國畫走進聯合國


放大圖片

■王林旭在海邊寫生

名家林立的中國當代畫壇,流派紛呈、各領風騷,但能進入國際主流社會視野並受到認可的,卻鳳毛麟角。這其中,56歲的「超象」畫派創始人王林旭堪稱中國美術走向世界的先行者和佼佼者。自上世紀80年代中期到今天,他首創的「超象」主義繪畫,以中國美術為介質融入西方視覺,積極探究具有時代精神的「超以象外,得其環中」的藝術境界,在日益趨入歐美現代藝術的中堂、受到主流推崇的同時,也為中西方樹立起一座藝術交融的豐碑。■文:香港文匯報 記者 秦占國 王玨

新年歲初,剛風塵僕僕從紐約聯合國總部歸來的王林旭在北京接受本報專訪,不久前,他在那裡出席了其畫作入駐聯合國中國廳的盛大儀式。這位20多年來一直為中國文化走出去不竭奔波的藝術家結合自身的繪畫道路,對中國美術乃至中國文化如何真正為西方主流世界接納侃侃而談,並提出了諸多真知灼見。他認為,就他熟悉的繪畫藝術而言,在全球一體化的今天,必須在審美上完成東方藝術和西方抽象藝術的互補與交融,讓中國畫會說「世界語」。

超象巨作 風靡聯國

去年12月22日,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東大廳(中國廳)高朋滿座、名流雲集。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王林旭歷時四年創作的兩件巨幅超象藝術畫作--《互動的世界》和《共同的家園》在這裡舉行隆重的揭幕儀式,這兩幅作品通過色彩匯合、圖形交融、水墨渲染,在適應當代國際藝術的語境的同時,又保持了東方藝術的審美精神和特有的文化價值,從中體現出聯合國一貫倡導的多元文化和諧共處、環境保護等理念。今後,他們將在聯合國總部大廈永久展陳,令來自全世界的到訪來賓通過這些精美絕倫的畫作,體會中國現代超象藝術的炫目魅力。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說:「這是中國與聯合國合作的又一里程碑」,這兩幅畫作既有中華文化的底蘊,又符合國際審美價值和聯合國工作理念。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此也給予高度評價:「王林旭教授用藝術的力量提醒人們遵循和平《憲章》精神,不斷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愛護地球共同的家園。同時為聯合國大樓增添了美感。」

這不是王林旭第一次在聯合國獲得殊榮。早在20年前,他便以藝術家的身份保持了和連續三屆聯合國秘書長(加利、安南和潘基文)的友誼和合作。1995年聯合國成立50周年時,已經以墨竹畫聞名中外的王林旭向聯合國贈送巨作《和平萬年》。這幅長12米、高1.5米,畫有50棵墨竹的巨製被作為文化藝術財富,永久收藏及陳列在聯合國。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加利因而授予王林旭為聯合國和平使者,授予《和平萬年》世界和平獎章。時隔16年後,他再次訪問聯合國總部,並出席在聯合國北草坪樓舉行的「世界和平、發展、健康、文化論壇」暨頒獎典禮,榮獲「世界卓越藝術家金獎」和「年度慈善家人道主義獎」。

融會中西 自成大家

此外,2011年,王林旭還先後在聯合國總部大廳以及紐約大都會交流中心舉辦超象藝術展,這次面向美國主流社會和高校的文化交流活動,在大洋彼岸引發熱烈反響。前來觀展的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政要,紐約的主流媒體、藝術團體、藝術館和博物館代表和愛好藝術的市民聞訊紛沓而來,哈佛大學和斯坦福大學的校董都專程趕來參觀。

有輿論評價說,當代中國畫壇名家林立,但具備與世界對話能力的藝術大家依然鳳毛麟角,很多在內地享有盛名的文化名家在國外卻缺少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並不為當地主流社會關注並承認。而王林旭在聯合國以及國際社會獲得的重視和認同,是迄今為止前所未有的。 作為中國畫家,他受到這種罕見的高規格禮遇,來自他的國際知名藝術名家身份以及「超象」藝術在國際上所認同的藝術精品定位。

對於其首創的「超像藝術」,王林旭介紹,超象藝術的概念起源於中國傳統文化。司空圖在《詩品》中提出了「超以象外,得其環中,離形得似」的概念,開啟了「攝取之象外,略於形色」的思維模式和藝術表現手法,展現人之自由意志及藝術精神覺醒的象外之象。他說,超象是對傳統中國水墨畫進行積極創新的結果,作品以大自然的四季、山水、植物、地層、蒼穹為素材,在材料上把傳統的宣紙和水墨材料與金、銀、硃砂等材料融為一體;在繪畫中兼收軟筆、硬筆、潑墨、疊畫等多重技法;在藝術語言方面綜合了中國畫的巨響和西方繪畫的抽象理念,在適應當代國際藝術語境的同時,保持東方藝術的審美精神和特有的文化價值。

縱觀王林旭的超象藝術名作,無論是《互動的世界》、《共同的家園》,還是《冬去春來》、《巖爆》等作品,都以水墨手法融入創作,既有中國國畫最傳統的潑墨技法,又結合了西方抽象藝術的風格,突破國畫的固有形式和自得的山水意境,帶給觀畫者一個未曾有過的「超以象外」的藝術體驗以及天人合一磅礡大氣之感,能在人與自然之間,在東方與西方的文明之間,在對生存環境和人性的解構之間,得到一種能夠普遍認同的邏輯理解。

王林旭認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所有藝術都是建立在本民族藝術根本之上,超以象外,得其寰中,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這是一種詩情的理念、創作藝術的感受,這種感受是世界性的,它不是具象的,而是超象的。所以說,超象藝術雖然說的是世界語,但是它的根本在於民族藝術,它之所以能講世界語,是因為它的思維邏輯和表達的感受是超越具體、超越界限的。

如今藝而優則仕的王林旭身兼全國政協常委、民族文化宮副主任、國家民族畫院院長等要職,他依然為推動中國文化的國際傳播以及中西文化的交流不停奔波。他說,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努力已不是獨往獨來的個體行為,只有互動,才能最有效地縮小文化之間的距離。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找到人類共同關注的、能夠啟發人類良知和善意,有助於消除國家紛爭、社會不公、利益短視、環境破壞和濫用資源等共同問題的創新任務。只有這樣的文化創新有利於跨越國家間在傳統、制度上的差異,也有助於提升中國文化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相關新聞
「超象」畫派創始人王林旭 引領中國畫走進聯合國 (2015-02-03) (圖)
超象之路 融會百家 (2015-02-03) (圖)
「國禮畫家」 丹青報國 (2015-02-03) (圖)
舞台上呈現柔情「鄧麗君」 焦媛:以人為本 由心出發 (2015-01-31) (圖)
航行於漆黑大海的《(而你們所知道的)中國式魔幻》 (2015-01-31)
百老匯音樂劇《貓》3月澳門演出 (2015-01-31) (圖)
經典電影改編舞台劇《小城之春》4月在港首演 (2015-01-31)
編者按: (2015-01-31)
民藝風物回歸生活 積極跨界尋求「新生」 (2015-01-27)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策展人(上) (2015-01-27)
藝訊:糅合科技與手工的抽象藝術《JEFF ELROD》 (2015-01-27) (圖)
龍岩「採茶燈」入國家級非遺名錄 民間舞蹈探路「大雅」 (2015-01-23) (圖)
《鏡海魂》-澳門文化新名片 (2015-01-23) (圖)
新疆原創話劇《大巴扎》獲中國話劇金獅獎 (2015-01-23)
《聶小倩與寧采臣》一個勇敢女人和一個乾淨男人的故事 (2015-01-23)
俄羅斯至上主義畫家馬列維奇 跟隨他愛上方塊 (2015-01-20) (圖)
藝評:港年輕編舞的記憶旅程 (2015-01-20) (圖)
藝訊:南京國際美展簽約作品巡展 (2015-01-20) (圖)
藝訊:雍和藝術區「發現.走進生活的藝術」 (2015-01-20) (圖)
四大名著終章 《紅樓夢》探尋男女愛慾 (2015-0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