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禮畫家」 丹青報國


放大圖片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會見王林旭,對其作品落戶聯合國中國廳表示熱烈祝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王林旭在以「超象」藝術蜚聲國際的同時,他還在山水、花鳥、人物等領域多有佳作,最為卓越的當屬墨竹畫,因此有「王林竹」之綽號。多年來其作品被作為國禮贈送給美國總統、日本首相等140多位外國元首,並有300多件藝術作品被國外美術館、博物館、總統府、首相官邸、聯合國總部及國際組織收藏和陳列,分佈在全球高端收藏場所。

1992年10月,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首次訪華,王林旭的一幅《沁竹》墨竹畫作為國禮贈送給天皇伉儷,轟動了東瀛列島。此後,王林旭多次東渡在日本掀起了一股墨竹旋風,被日本畫界譽為「畫伯」、「中國水墨畫第一人」。

1993年4月10日,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會見後,王林旭當場潑墨作畫,嫻熟的技藝引得尼克松連聲稱好。江澤民在畫上題詞「雙清高節」。這幅墨竹現為尼克松圖書館珍藏的唯一的一幅中國畫家作品。1994年元旦,外交部選用王林旭的墨竹《雙清高節》印製成江澤民主席的賀年卡寄給世界各國元首、首腦及國際友人。

葉利欽作為俄羅斯總統訪問中國時亦非常喜歡王林旭為他畫的竹子。他對王林旭說,我喜愛竹子,因為竹子有節,四季都能見到它的剛直、虛心、堅貞的風采。俄羅斯應該像你畫的竹子一樣度過目前的困難。

王林旭把竹子視為東方文化的根與節。無論在日本、韓國,還是在東南亞,王林旭都擁有眾多的愛好者。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羽田孜、村山富市、福田赳夫、海部俊樹以及一大批文化名流等都是王林旭墨竹的愛好者。

相關新聞
「超象」畫派創始人王林旭 引領中國畫走進聯合國 (2015-02-03) (圖)
超象之路 融會百家 (2015-02-03) (圖)
「國禮畫家」 丹青報國 (2015-02-03) (圖)
舞台上呈現柔情「鄧麗君」 焦媛:以人為本 由心出發 (2015-01-31) (圖)
航行於漆黑大海的《(而你們所知道的)中國式魔幻》 (2015-01-31)
百老匯音樂劇《貓》3月澳門演出 (2015-01-31) (圖)
經典電影改編舞台劇《小城之春》4月在港首演 (2015-01-31)
編者按: (2015-01-31)
民藝風物回歸生活 積極跨界尋求「新生」 (2015-01-27)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策展人(上) (2015-01-27)
藝訊:糅合科技與手工的抽象藝術《JEFF ELROD》 (2015-01-27) (圖)
龍岩「採茶燈」入國家級非遺名錄 民間舞蹈探路「大雅」 (2015-01-23) (圖)
《鏡海魂》-澳門文化新名片 (2015-01-23) (圖)
新疆原創話劇《大巴扎》獲中國話劇金獅獎 (2015-01-23)
《聶小倩與寧采臣》一個勇敢女人和一個乾淨男人的故事 (2015-01-23)
俄羅斯至上主義畫家馬列維奇 跟隨他愛上方塊 (2015-01-20) (圖)
藝評:港年輕編舞的記憶旅程 (2015-01-20) (圖)
藝訊:南京國際美展簽約作品巡展 (2015-01-20) (圖)
藝訊:雍和藝術區「發現.走進生活的藝術」 (2015-01-20) (圖)
四大名著終章 《紅樓夢》探尋男女愛慾 (2015-0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