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識揀強積金 安享退休年


放大圖片

■積金局建議設立核心基金,讓「打工仔」隨年紀增長而減少投資風險。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萃華)強積金是港人畢生工作儲來的老本,投資得宜足以令打工仔老有所依,強積金翻倍不是夢!強積金的投資基金中,部分表現標青,十年回報率倍升。強積金成分基金超過450個,要在芸芸基金中挑選出高回報的基金非易事。本茯陞握u仔血汗錢增值的宗旨,本報據最新強積金數據,挑選出兩類基金回報表現最好的,包括港股基金和醫保基金。市民不妨從中揀選管理費低的基金,並趁「半自由行」轉會,找個回報理想的基金來投資。

打工仔每月賺回來的辛苦錢,要拿出5%來供強積金,長年累月儲下來的錢真的不少,以本港最新的撇除外籍家庭傭工後就業收入中位數14,500元計,一名打工仔每月強積金供款便有725元,十年供款多達8.7萬元。

根據湯森路透旗下理柏的強積金表現排行榜,好眼光的打工仔如選中十年最高回報的基金,回報率有231.47%。按按計算機,十年後8萬7000元翻倍變成超過20萬元。但不要開心得太早,因為如果打工仔選錯基金,每個月儲下來的錢未有升值之餘,還可能要倒蝕,統計顯示,十年最低回報的基金,回報率是-9.1%,由8萬多的蝕至7萬9千元,最高回報和最低回報相差多達13萬元。

港股基金10年回報翻兩番

強積金是長期投資,一個二十出頭的青少年至退休,可能要供強積金長達40年,因此必要看基金的長線投資回報,在排行榜中,十年最高回報的首五名,全都是香港股票基金,其中而海通香港特區基金表現最好,有231.47%的回報。香港股票基金的10年平均回報率有124.73%,最低回報也有70%以上,有賺無蝕。

雖說香港股票基金十年期表現出色,囊括首五名,但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的十年回報率都不容忽視,平均成績有138.56%的回報,比香港股票基金還要高,合上眼指一隻都有一倍回報。

醫保基金近3年回報逾80%

如果認為十年期回報率太長,可以再看三年期回報。小記留意到宏利MPF康健護理基金,近三年都是回報最高的基金,三年高達85.59%回報。宏利資產管理執行總監兼組合經理吳旻指,未來醫療保健相關證券的估值吸引,相信市場對醫療保健的需求將來仍會繼續增長。而該基金是唯一一隻醫療保健股票基金,因此未有同類型基金作比較。

復甦加快 美股基金有睇頭

除了宏利MPF康健護理基金之外,還可以有甚麼選擇?根據統計結果,美國股票基金一馬當先跑出,平均三年回報率有57.73%。近年,美國經濟復甦步伐加快,美國各大指數多次破頂,美股升跌凌厲,美國股票基金同時受惠,強積金三年期的首十名最高回報中,第二名至第十名都是美國股票基金類別之內。

A股基金1年平均回報6.58%

去年受惠於內地股票市場造好,相信不少有投資內地市場的投資者都賺到盤滿缽滿,而大中華股票基金近一年有不錯的表現,平均一年有6.58%回報,首五名最高回報中,其中四名都落入大中華股票基金囊中,以東亞中國追蹤指數基金表現最好,有13.73%,是四百多個基金中一年回報排行第二。但在投資大中華股票基金時,要留意並非每一個大中華股票基金表現都有出色表現。

雖然大中華股票基金近一年表現突出,但平均回報率依然比美國股票基金為低,後者的平均回報率有9.49%,表現最好的是匯豐自選美國股票基金,回報率有12.3%,表現也比較平均。而一年期回報最好是依然是宏利MPF康健護理基金,有17.69%回報。

相關新聞
識揀強積金 安享退休年 (2015-02-04) (圖)
妥善「轉移」受託人有蚍 (2015-02-04)
熱錢回流美股基金續俏 (2015-02-04)
愈近退休年齡宜愈保守 (2015-02-04)
強積金「轉會」流程 (2015-02-04)
強積金基金首5名最高回報 (2015-02-04) (圖)
SAFT專欄:希臘與歐元區的關鍵詞:無力償債 (2015-02-04)
財技解碼:「放水」題材仍主導股市 (2015-02-04)
授權業大擂台 創新係王道 (2015-01-28) (圖)
授權商機帶動 港再成樞紐 (2015-01-28) (圖)
商品Crossover 擴客源增收入 (2015-01-28) (圖)
話你知:何謂授權業? (2015-01-28) (圖)
美聯觀點:中國式理財的風險 (2015-01-28)
財技解碼:美元續升值 抑中國出口 (2015-01-28)
新年學新 消閒減壓添情趣 (2015-01-21) (圖)
新興木器彩繪 花款多挑戰大 (2015-01-21) (圖)
搓麵糰整意粉 健康得薯n味 (2015-01-21) (圖)
北上投資 稅制不同你要知 (2015-01-21) (圖)
陸地影到上天 龍友叻到曉飛 (2015-01-21) (圖)
美聯觀點:內地樓市低迷料延續 (2015-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