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放水」題材仍主導股市


人行昨天續通過公開市場進行逆回購操作,「放水」規模較上周四翻倍至900億元人幣(人民幣.下同),帶動A股反彈,上證綜指終結5連跌大幅上漲2.45%,金融股全線大漲。受消息利好推動,港股瓻升0.29%,國企指數更升逾1.6%。

澳洲央行昨天新年首次政策會議即出乎市場預期宣布減息,環球央行「放水」提振經濟已成新常態。

人行對全面寬鬆較謹慎

中國內地經濟弱開局,剛發佈的1月中採PMI指數為49.8%,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為2012年10月以來首次低於50%。資料表明,經濟將面臨「雙低」開局,經濟增速還在繼續回落,而通脹也可能繼續回落。在上述國內外宏觀經濟背景下,中國的貨幣政策的選擇空間本應是很大的,可是,目前貨幣政策的選擇卻處於兩難的境況。去年11月21日人行減息後,大量資金流入股市等資本市場,而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依然高企,無法有效達到政策效果,因此人行對全面寬鬆較為謹慎。

不過,春節前流動性的季節性波動,人民幣貶值壓力引至資本流出。人行唯有通過短期工具來維持資金市場的平穩。1月21日,為繼續發揮中期借貸便利的結構性引導功能,強化正向激勵作用,人行續做到期的2,695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同時,人行重啟了暫停一年的逆回購,昨天更加大「放水」力度。

結合總理李克強和人行行長周小川在達沃斯論壇上的表態,估計2015年人行仍傾向於繼續以定向調控搭配新型貨幣工具組合來維持短期資金市場的平穩。SLO(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F(常設借貸便利)、MLF,甚至更長期限的LLF(長期借貸便利)等操作將會更加頻繁地使用。

當然,這些新型貨幣政策工具和存款準備金率之間並不是取代和被取代的關係,人行是否降準,將視對資本市場的影響而定。■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相關新聞
識揀強積金 安享退休年 (2015-02-04) (圖)
妥善「轉移」受託人有蚍 (2015-02-04)
熱錢回流美股基金續俏 (2015-02-04)
愈近退休年齡宜愈保守 (2015-02-04)
強積金「轉會」流程 (2015-02-04)
強積金基金首5名最高回報 (2015-02-04) (圖)
SAFT專欄:希臘與歐元區的關鍵詞:無力償債 (2015-02-04)
財技解碼:「放水」題材仍主導股市 (2015-02-04)
授權業大擂台 創新係王道 (2015-01-28) (圖)
授權商機帶動 港再成樞紐 (2015-01-28) (圖)
商品Crossover 擴客源增收入 (2015-01-28) (圖)
話你知:何謂授權業? (2015-01-28) (圖)
美聯觀點:中國式理財的風險 (2015-01-28)
財技解碼:美元續升值 抑中國出口 (2015-01-28)
新年學新 消閒減壓添情趣 (2015-01-21) (圖)
新興木器彩繪 花款多挑戰大 (2015-01-21) (圖)
搓麵糰整意粉 健康得薯n味 (2015-01-21) (圖)
北上投資 稅制不同你要知 (2015-01-21) (圖)
陸地影到上天 龍友叻到曉飛 (2015-01-21) (圖)
美聯觀點:內地樓市低迷料延續 (2015-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