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移民台灣簡易攻略


好客人情、節奏輕鬆、怡人風景、溫和氣候、多元產業、夜市人生、機車趴趴走、炒賣不盛行、水貨不當旺、樓價「人性化」......不論哪種原因,都足以撩動港人居留島上的衝動。以下是整合官方資訊的港人移居台灣簡單攻略。

港人移民台灣主要循4個途徑,包括投資移民、升學移民、技術移民及工作居留。而早年的「存款移民」已於去年落閘,不要還以為在台存款500萬元新台幣滿一年便可申請居留。

投資150萬住一年全家居留

當局去年最新修定,香港永久性居民需在台灣投資600萬元新台幣(約150萬港元),獲相關部門審核並確認經營及納稅,便可帶同配偶及未滿20歲的子女在台居留。而獲得外僑居留身份後,需在台住滿一年、而一年內需出境30天,或住滿兩年並居留多於270天,可再申請定居。

升學畢業工作居留滿5年

台灣大專院校學科較香港多元化,學費亦相對低廉,升學亦不失為移民的上佳途徑。港人在台升學並畢業後工作居留連續滿5年,每年居住至少183日;還有一點要留意是,畢業生最近1年在台的收入,需達當局法定的基本工資的兩倍,方可申請定居。根據當地勞工部門規定,自今年7月1日起基本工資調整為20,008元新台幣,意味茞朵~生在台每月收月至少達1萬港元,才能跨過居留門檻。

技術專才或具特殊成就

具一技之長的申請者,無疑增加自己移民的成功率。據當局規定,港人具備專業技術能力,並已取得香港政府之執業證書,或在學術、科學、文化、新聞、金融、保險、證券、期貨、運輸、郵政、電信、氣象或觀光專業領域有特殊成就者,可向當局申請技術移民。

在台創業每年營業額達75萬

上述條件皆無、又盼望在台生活的人,可考慮在台創業並申請工作居留。申請人在台開設公司後受聘於名下公司,並以50萬元新台幣作為營運資金,可申請工作居留許可一年。有關公司必須證明每年營業額達300萬元新台幣(約75萬港元),並繳付銷售稅相當於營業額5%,申請人才可繼續延期居留,每次續期1年。

相關新聞
港人愛台味 移民寶島增六成 (2015-02-11) (圖)
熱門置業地區獲留意 (2015-02-11) (圖)
港人台灣新生活 (2015-02-11) (圖)
移民台灣簡易攻略 (2015-02-11)
財技解碼:投資「新」新興市場獲利 (2015-02-11)
財技解碼:人行降準短期不改A股震盪 (2015-02-11)
識揀強積金 安享退休年 (2015-02-04) (圖)
妥善「轉移」受託人有蚍 (2015-02-04)
熱錢回流美股基金續俏 (2015-02-04)
愈近退休年齡宜愈保守 (2015-02-04)
強積金「轉會」流程 (2015-02-04)
強積金基金首5名最高回報 (2015-02-04) (圖)
SAFT專欄:希臘與歐元區的關鍵詞:無力償債 (2015-02-04)
財技解碼:「放水」題材仍主導股市 (2015-02-04)
授權業大擂台 創新係王道 (2015-01-28) (圖)
授權商機帶動 港再成樞紐 (2015-01-28) (圖)
商品Crossover 擴客源增收入 (2015-01-28) (圖)
話你知:何謂授權業? (2015-01-28) (圖)
美聯觀點:中國式理財的風險 (2015-01-28)
財技解碼:美元續升值 抑中國出口 (2015-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