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研究表現失色,原院長陳文敏與「佔中」搞手戴耀廷又涉嫌協助處理「秘密捐款」,是非多多。有人擔心陳文敏因而不能升任副校長,不斷經媒體「放風」爆出各種「消息」。《蘋果日報》昨日頭版報道聲稱「梁振英及行會成員游說港大校務委員,阻陳文敏任副校」,惟來源卻只是「有人說『聽到別人說』」。本報記者昨日接觸的四位港大校務委員、昨日發表書面聲明的校務委員紀文鳳和接受《蘋果》訪問的廖長江均表示從未聽聞施壓一事,認為「放風」者自有其用意,更有委員直言報道可信性低,如真有其事,不可能找不到被游說者。港大發言人回應事件時也表示「大學對此未有聽聞任何消息」。行政長官辦公室及教育局亦表示,對於有關報道的失實指控,深感遺憾。

《蘋果日報》昨日引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的說法,表示從在港大任教的「法律界人士」口中得知,「梁振英同有行會成員直接游說,叫佢哋(港大校務委員)唔好贊成陳文敏委任」。有關說法雖然只是「聽上聽」,而且接受訪問的3位港大校務委員中,廖長江和張祺忠都表示沒有此事,就連不肯出席梁振英宴請的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亦未有證實此事,但已經被媒體以「梁振英阻陳文敏任副校」大肆報道。

在報道刊登後多名反對派議員昨日隨即以此為「切入點」啟動連串動作,包括去信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要求調查,及提出由立法會設專責委員會作調查,企圖直接以政治介入大學高層的遴選(見另稿)。

吳國恩:無人「認頭」可信性低

本報記者昨日再向四位港大校務委員(包括張祺忠)求證,得到的說法都是「從未聽聞有此一事」,亦從來不見有人向他們施壓。港大校務委員、港大職工會理事長吳國恩指出,從沒收到這樣的訊息,更直言「事件的可信性不高,校務委員會只有20多人,要推倒一個決定,起碼要十張八張票,如果人數這麼多,媒體怎會找不到有關(被游說的)委員?」

至於為何會有此消息,吳國恩坦言自己不便推測,但認為「每個人『放風』都有他的用意」。對於現時不斷有人說陳文敏「獲推薦」,吳國恩表示校委會未有任何消息,而他自己亦曾擔任另一副校長職位的遴選委員,程序十分嚴謹,不會隨便洩漏消息。至於有人質疑副校長一職的遴選時間過長,他則表示︰「學校有很多東西要跟進,之前我有份遴選的也選了16、17個月,這完全是看有沒有適合的人選。有時即使認為候選人適合,對方也可能不滿意聘用條款,一切又要重來。」

港大校務委員、立法會議員石禮謙亦坦言,沒有政府人員向他打電話施壓,而校務委員會亦從來未有討論有關事宜。至於不斷「放風」陳文敏「獲薦」訊息,以及任何批評陳文敏的聲音都被說成「政治打壓」,會否為校方在人事任命上構成壓力,石禮謙則指︰「別人喜歡如何說、如何寫,他們就如何說、如何寫,但我認為大家(港大副校長遴選委員會及管理層)要按自己的智慧、經驗,公平、公正及負責任地做判斷。」

文灼非:指控嚴重應示證據

港大校務委員、灼見名家傳媒社長兼行政總裁文灼非亦表示,自己沒有收到任何「施壓電話」,而他所認識的委員中,亦不見有人這樣說,「昨天的飯局(指前天特首宴請港大校務委員會)亦沒有人說過有這樣的事。」他坦言,不知有關說法的真偽,「但指控很嚴重,應該要拿證據出來。」

曾被《蘋果》求證事件的港大校務委員、港大教師與職員協會副會長張祺忠亦繼續堅持沒有收過「施壓電話」。對於有人指控校方拖慢遴選程序,他則表示︰「5個副校長職位,現在選了2個,尚欠3個,不見該職位的遴選有特別慢的地方。」

特首辦教育局:《蘋果》失實

另外,港大發言人回應事件時也表示:「大學對此未有聽聞任何消息。」行政長官辦公室及教育局亦表示,對於《蘋果日報》有關報道的失實指控,深感遺憾。

相關新聞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港大部分校務委員回應 (圖)
紀文鳳書面否認曾「施壓」
遴選會未敲定 「校務會拖延」屬流料
郭榮鏗避記者追問
反對派傾巢撐陳文敏
各界:為陳文敏造勢 反對派謀私
張志剛:港大績差才是「主菜」 (圖)
學院一團糟 管理「七宗罪」
七大錯失
當陳太「軍師」 立場偏向反對派 (圖)
打壓媒體監察 干預新聞自由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圖)
劉展灝:政改「起步先」才可到目的地
劉江華:僅提名分歧 民主黨須反思 (圖)
九龍城區會一致通過挺政改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撐依法普選特首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圖)
心繫西部病童 「超人」聞訊即「加碼」
滿滿孩子謝意 給李爺爺《最珍貴的禮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