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龍城區會一致通過挺政改


放大圖片

■九龍城區議會一致通過支持依法落實特首普選的動議。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九龍城區議會昨日討論支持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的動議。大部分議員發言時表明,支持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推進政改,強調政改需要穩步向前,而非「亂步亂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表示,倘政改被否決,雙普選便遙遙無期,「如果因為提名程序的分歧,而犧牲市民的普選權,是否值得?」動議最終獲在席議員一致通過。

九龍城區議會昨日舉行會議,民建聯議員陸勁光、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分別提出支持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的動議,劉江華出席並介紹政改諮詢文件。

梁美芬:政改勿「亂步亂走」

梁美芬表示,政改需要穩步向前,而非「亂步亂走」,指人大「8.31」決定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又指「不存在不合法問題。」她批評反對派妖魔化提委會,忽視均衡參與的重要性,認為特區政府宣傳政改時,應「理直氣壯,主動出擊」。

李慧k批「篩選」是「偽命題」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議員李慧k批評,「篩選」是「偽命題」,因為有選舉自然有提名過程,亦自然有「篩選」。她呼籲反對派「唔好鬥氣」,把自己迫入「死胡同」,而是考慮香港整體利益,投下理性一票。

身兼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的區議員王惠貞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落實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並指該會去年曾進行3次政改民調,結果均顯示超過七成人支持政改,促請反對派順應民意投票。

不過,「民協」議員莫嘉嫻聲言,2017年普選有「篩選」成分,一旦「袋住先」會後患無窮。劉江華反駁指,任何民主地方都會有初選或「篩選」,指全香港約200萬人符合參選特首的資格,例如年滿40歲等,「但特首只得一個,所以選舉一定有篩選」,強調選舉不能保證某一派別人士「出閘」。

劉江華:失落機會將遙遙無期

劉江華說,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是民主大進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政改)決定,一定是合法。」他重申,落實特首普選後,「五步曲」的程序仍然有效,選舉制度可繼續優化。他又指,倘失落2017年特首普選,同時也會失去普選立法會的機會,「雙普選遙遙無期,是否值得呢?如果因為提名程序的分歧,而犧牲市民的普選權,又是否值得?」

劉江華重申,特區政府會「堅持至最後一刻」,包括正努力安排立法會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但強調必須在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基礎上進行,「任何有利於政改通過的建議,都樂意去做。」

不過,「民協」議員莫嘉嫻為阻撓動議通過,臨時提出修正案,竟稱「8.31」決定「違法違憲」、第二輪諮詢是「虛偽鬧劇」,最終被主席劉偉榮以「與原動議內容背道而馳」為由,拒絕接納有關修定,「民協」3名議員遂「離場抗議」,結束「做騷鬧劇」。動議最終以19票贊成、無人反對或棄權下通過。

相關新聞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港大部分校務委員回應 (圖)
紀文鳳書面否認曾「施壓」
遴選會未敲定 「校務會拖延」屬流料
郭榮鏗避記者追問
反對派傾巢撐陳文敏
各界:為陳文敏造勢 反對派謀私
張志剛:港大績差才是「主菜」 (圖)
學院一團糟 管理「七宗罪」
七大錯失
當陳太「軍師」 立場偏向反對派 (圖)
打壓媒體監察 干預新聞自由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圖)
劉展灝:政改「起步先」才可到目的地
劉江華:僅提名分歧 民主黨須反思 (圖)
九龍城區會一致通過挺政改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撐依法普選特首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圖)
心繫西部病童 「超人」聞訊即「加碼」
滿滿孩子謝意 給李爺爺《最珍貴的禮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