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放大圖片

■袁國強(左)出席香港汕頭商會政制發展講座,並作主講嘉賓。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對於外界有意見認為,違法「佔中」已終結多時,特區政府仍未有檢控行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在出席一個政制發展講座時指出,雖然社會關注違法「佔中」的後續跟進,但就「佔中」的執法及檢控工作,必須嚴謹,這樣才能彰顯香港重視法治這個核心價值。他又表示,目前進行的政改第二輪諮詢,局面仍不樂觀,社會就提委會的結構組成達成共識很重要,但要面對政治現實,時間上有限制,但特區政府仍會盡力爭取立法會議員支持,令政改方案最終可獲通過。

出席香港汕頭商會政制講座

袁國強昨日在出席香港汕頭商會主辦的政制發展講座時,被問到有關對違法「佔中」參與者的檢控工作步伐時,重申自己十分認同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正因為這樣,無論社會的看法是如何,進行執法和檢控的工作必須公平公正,同時定必堅持法治原則,就是若然要進行任何的刑事檢控,都要確保證據充分,根據相關的刑事法例,按照每一個個案的證據, 亦根據檢控守則作出任何法律行動,最後就是要符合社會利益。

就不少重視法治的市民對「佔中」參與者急茩n「找數」,袁國強引述早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所說,警方要花約3個月進行調查工作。他強調,不只是香港,全世界都關注「佔中」後續的檢控工作,因此萬事都要謹慎。「我寧願使用充分的時間進行嚴謹的調查,以及公平的處理手法。我不希望因為滿足社會上某些人的要求,或是發放某一些訊息,而草率地進行檢控工作。這樣的話,會構成對被檢控人和整個社會都不公平,而且也違反了法治這核心價值。」

袁國強又重申,其實一個健康的社會,應該有不同意見,尤其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但最重要是大家應同時尊重其他人的意見,而發表自己意見的同時,絕不能影響其他人,絕不能損害其他人的權益。

不應必然讓「某光譜」出選

被問到目前的政改局面,袁國強指出,目前仍然處於諮詢階段,因此特區政府會繼續聆聽意見。但他強調,亦要留意,就是客觀環境上,時間的確不多,因為由完成諮詢至提交方案到立法會,中間有不少程序要處理。

他續說:「在這段期間,我們能否在社會上取得共識,或有充分的支持來就某一範疇作出改動,包括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以及其他方面,都是一個政治現實或時間上的限制,所以的確有一定困難。討論空間是有,但要達至甚麼空間,也要觀乎目前的政治現實。若然某一個觀點,得到社會上熱烈的討論或支持,甚至已達至共識,這方面特區政府十分歡迎。」

袁國強重申,特區政府會盡量接觸多些團體,盡量聽取不同的意見,亦盡量希望找到一個辦法可以爭取最多立法會議員的支持。

對於某些人「必須讓反對派入閘」的要求,袁國強反駁指,不應出現一個必然讓某光譜的人能出選的制度,因為制度背後的理念是公平。

相關新聞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港大部分校務委員回應 (圖)
紀文鳳書面否認曾「施壓」
遴選會未敲定 「校務會拖延」屬流料
郭榮鏗避記者追問
反對派傾巢撐陳文敏
各界:為陳文敏造勢 反對派謀私
張志剛:港大績差才是「主菜」 (圖)
學院一團糟 管理「七宗罪」
七大錯失
當陳太「軍師」 立場偏向反對派 (圖)
打壓媒體監察 干預新聞自由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圖)
劉展灝:政改「起步先」才可到目的地
劉江華:僅提名分歧 民主黨須反思 (圖)
九龍城區會一致通過挺政改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撐依法普選特首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圖)
心繫西部病童 「超人」聞訊即「加碼」
滿滿孩子謝意 給李爺爺《最珍貴的禮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