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院一團糟 管理「七宗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日前受到社會輿論的廣泛批評,指他無論從管理水平、學術能力等方面,都不適合擔任港大的副校長,本報記者將這些對陳文敏的批評系統整理,發現他有以下的七方面錯失:

重政治 輕學術

第一是在任內「搞政治不搞學術」,導致港大法律學院學術水平下降,評分急跌。陳文敏自1999年出任港大法律系系主任,至2002年法律系升格為學院,繼續出任院長,一直做到去年年中,時間長達15年之久。但他被批評近年來一直熱衷搞政治而忽略了法律學院的學術研究。據「研究評審工作2014」報告指出,港大法律學院的研究項目僅有46%達三四星的「卓越標準」,遠低於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的64%,更有3%研究屬劣等的「U級」。

另外,據傳媒報道,港大法律學院兩位權威級的講座教授最近紛紛請辭,顯示港大法律學院的學術領軍地位在不斷下降,被外界質疑是「重政治,輕學術」的必然結果,與陳文敏多年治院無方有相當的關係。

撐「佔中」損法治

第二是違反法治精神,公然鼓吹和支持違法「佔中」行為。陳文敏作為法律學院的前任院長和資深的法律教授,理應嚴守法治精神,但他卻一直鼓吹和支持違法「佔中」的行為。他在去年10月28日表示:「佔領運動不會影響市民對法制的看法和理解。」去年10月29日 他指「 無證據顯示佔領運動對法治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害」。去年當法院發出禁制令時,陳文敏又在11月12日聲稱:「遵守法律和法院的命令是有分別的,違法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但不會有人認為在影響法治。」

袒護縱容戴耀廷

第三是支持下屬戴耀廷策動「佔中」,為戴大開綠燈。「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是港大法學院的副教授。陳文敏一直放任戴一邊領取大學豐厚薪酬,一邊荒廢教學而全力搞「佔中」,更為戴撰寫的《佔領中環--和平抗爭心戰室》一書撰序推介,公然鼓勵其大搞違法「佔領」活動。前年有一班港大法律系的學生家長去信大學管理層,質疑戴耀廷花大量時間處理「佔中」事務,認為戴無法履行副教授的工作,但身為戴耀廷上司的陳文敏,一直是對此不聞不問,放任自流。

違規收匿名捐款

第四是違規收取戴耀廷交來的「佔中」匿名捐款。戴耀廷曾向港大提供145萬元的匿名捐款,作為籌辦「佔中」的經費,其中30萬元捐給法律學院,用作政改的研討會費用。對於這筆捐款目的,身為院長的陳文敏不可能不知情,但他卻照收不誤,甚至與戴耀廷共同隱瞞幕後捐款人。廉署的反貪指引,列明大學不能接受匿名捐款,任何捐款都必須來歷清楚,陳文敏身為管理層違規收取匿名捐款,已經違反了大學捐款規定。

幕後欽點繼任人

第五是在幕後操縱繼任人選並為其爭取「異常優厚」的合約。據傳媒日前報道,有匿名信指港大法律學院現任院長何耀明所獲的合約「異常優厚」。該封匿名信稱,院長一般的聘用年期是5年,但何耀明的合約,一份是從2014年受聘至2021年,另一份從2021年受聘至2026年,即合共12年。匿名信又指,法律學院委員會成員何錦璇在遴選過程中有份負責遴選新院長,而何耀明就任院長後,便提拔何錦璇為法律學院系主任。信函質疑陳文敏在背後操控茪策落ぁ鞳C雖然陳文敏沒直接參與遴選程序,但該匿名信質疑是陳文敏在幕後操縱。

護《學苑》煽「港獨」

第六是公然支持《學苑》鼓吹「港獨」的言論。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上批評港大學生刊物《學苑》鼓吹「港獨」後,陳文敏在電台極力為《學苑》叫好,聲稱梁振英做法超越言論及學術自由界線,扼殺思維。陳文敏更認為,「鼓吹『港獨』,經過正面和反面的立論和分析,就沒有問題」,「這是教育的基本理念」。

面對批評拒反省

第七是遇到批評就文過飾非。陳文敏近日在報章撰文及四出發表言論,反駁外界批評。本來,作為大學學者,理應具有博大胸襟和承擔,正視外界批評,承擔責任向外界致歉。而他的文章和言論不但沒有半點反省之意,反而不斷為自己評功擺好,並且上綱上線,指批評他就是「壓制言論,侵害香港的核心價值」。

許多社會人士指出,港大作為學術和教學地位崇高的香港最高學府,每年又有香港特區政府提供數十億港元的公帑支持,理應選擇委任一位客觀公正備受各界推崇、又有相當學術地位和較強行政能力的人士來出任副校長,以便協助校長推動校政,讓廣大教師和學生專注教學、科研和學業,從而令港大這塊百年金漆招牌持續成功。而陳文敏具有這樣多的過失,是否這樣的合適人選,的確是令人有充分的理由去質疑。

相關新聞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港大部分校務委員回應 (圖)
紀文鳳書面否認曾「施壓」
遴選會未敲定 「校務會拖延」屬流料
郭榮鏗避記者追問
反對派傾巢撐陳文敏
各界:為陳文敏造勢 反對派謀私
張志剛:港大績差才是「主菜」 (圖)
學院一團糟 管理「七宗罪」
七大錯失
當陳太「軍師」 立場偏向反對派 (圖)
打壓媒體監察 干預新聞自由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圖)
劉展灝:政改「起步先」才可到目的地
劉江華:僅提名分歧 民主黨須反思 (圖)
九龍城區會一致通過挺政改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撐依法普選特首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圖)
心繫西部病童 「超人」聞訊即「加碼」
滿滿孩子謝意 給李爺爺《最珍貴的禮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