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身份證無法遙距讀取


放大圖片

■陳國基指出,吸引海外港人子女回流計劃將於今年第二季推出,「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審核時亦只會按評選準則處理,是否內地官員親屬不在考慮之列。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港府建議更換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入境處昨日在年結中強調,新卡具備多重保密認證,「不存非法外洩,不存隔衫褲讀取,更不存意外及人為外洩」,有信心港人資料獲嚴格法律保障。入境處處長陳國基又指,吸引海外港人子女回流計劃將於今年第二季推出,「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審核時亦只會按評選準則處理,是否內地官員親屬不在考慮之列,入境處「無興趣知邊個係官員仔女」,強調當局沒有政治考慮。

港府建議更換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新卡因具備遙距讀取功能而多番被質疑其安全性,恐成個人資料洩密漏洞。入境處處長陳國基昨日總結去年工作時指出,了解香港人注重個人私隱,入境處亦相當重視個人資料的重要性,強調新卡具備多重保密認證,希望市民放心。

「信用卡都幾年換一次。」入境處去年就打擊偽證進行27,928次行動,檢獲523本假護照及146張假身份證,分別按年下跌32%及22%。不過,陳國基指現有身份證推出至今已沿用多年,有必要因應新系統更新而更換身份證,並強調香港對個人資料的保障有嚴格法律規定。

指內地讀卡器與港有別

針對昨日有報道指新卡可隔茩m褲被遙距讀取,陳國基指有關報道以內地讀卡器、內地身份證及澳門身份證作測試,根本不能作準,因本港的保安程度與兩地不同,不可直接比較。他重申,「不存在非法外洩,不存在隔衫褲讀取,入境處絕對有信心不會意外地及人為地外洩任何個人資料」,承諾過程中會不時諮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

為回應港府施政報告提出的,引入內地人才來港發展,陳國基指去年憑「一般就業政策」來港的海外專才及企業家有31,676名,在「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方面則批准9,313宗申請,「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亦有373名申請人成功獲分配名額,及有10,375名非本地畢業生獲安排在港或回港工作。

陳國基續指,為挽留人才及吸引專才,吸引海外港人子女回流計劃將於今年第二季推出,料過去80萬外流港人的子女符合資格,屆時成功申請者可留港12個月,亦可攜同配偶及18歲以下未婚的受養子女來港,另入境處會放寬首次逗留安排至2年,即由以往「2-2-3」改為「3-3」。

輸入內地人才無政治考慮

至於「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方面,入境處規定人選在港要有工作,且必須具備本地欠缺的學歷及工作經驗,同時薪酬亦要不低於同級本地人才,以杜絕僱主藉此聘用廉價勞工。他又指,審核申請時只會按評選準則處理,是否內地官員親屬不在考慮之列,入境處亦「無興趣知邊個係官員仔女」,強調當局沒有政治考慮。

相關新聞
六校委證《蘋果》屈特首
港大部分校務委員回應 (圖)
紀文鳳書面否認曾「施壓」
遴選會未敲定 「校務會拖延」屬流料
郭榮鏗避記者追問
反對派傾巢撐陳文敏
各界:為陳文敏造勢 反對派謀私
張志剛:港大績差才是「主菜」 (圖)
學院一團糟 管理「七宗罪」
七大錯失
當陳太「軍師」 立場偏向反對派 (圖)
打壓媒體監察 干預新聞自由
袁國強:「佔中」後續檢控彰顯法治 (圖)
劉展灝:政改「起步先」才可到目的地
劉江華:僅提名分歧 民主黨須反思 (圖)
九龍城區會一致通過挺政改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撐依法普選特首
李嘉誠三分鐘定捐資 三萬「疝氣童」喜康復 (圖)
心繫西部病童 「超人」聞訊即「加碼」
滿滿孩子謝意 給李爺爺《最珍貴的禮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