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放大圖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資料圖片

人代政協委員引述 指反對派否決政改天不會塌下來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與逾百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舉行「新春茶話會」。據與會者引述,張曉明主任指出,「港獨」主張明顯是破壞「一國兩制」、違反國家統一原則,最終注定失敗。「港獨」主張氣焰越來越囂張,可能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又寄語各界必須敢於抵制,「不容『港獨』思潮蔓延、不容『港獨』思潮荼毒香港青年。」他不認為,政改一旦被否決,天會塌下來。

中聯辦昨日於銅鑼灣世貿中心會所舉行「新春茶話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逾百人出席。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會後引述指,張主任形容「港獨」主張氣焰越來越囂張,「現在『港獨』那種氣焰越來越囂張,越吹越旺。當然『港獨』最後注定失敗,因為違反國家統一,在中國法律是不合法的。大家要警惕,再發展下去對香港不利,對市民不利。」

責荼毒港青 害港「萬劫不復」

據引述,張曉明在會上強調,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任何所謂「建國」及「獨立」等主張都是說不通,背後更有政治企圖。他形容,「獨立」主張明顯是破壞「一國兩制」,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傷害香港與內地民眾的感情,不符合香港根本利益,也會荼毒香港青年。因此,香港各界必須敢於站出來敢於抵制「港獨」,不容「港獨」思潮蔓延。

與會者又引述,張曉明主任講話時形容,香港整體經濟向好,但去年出現非法「佔領」行動,最終和平收場,希望社會各界警惕「港獨」主張:「若不關注留意、甚至不警惕『港獨』主張,那將來香港會走甚麼的路?香港還會否繼續保持安定繁榮?」

張主任並提到香港政改發展。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會後引述指,張主任提到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絕對不會改變,呼籲人大及政協在政改上盡力,推動政改向前走,「張主任說留意到有人擔心,如果政改不能通過,香港管治將越來越困難,但他不認為政改一旦被否決,天會塌下來,因為香港並非只有政改,還有其他民生的議題。」

田北辰續指:「現時支持政改的市民較反對政改的高出十個百分點,但『泛民』仍然立場堅定,反對政改方案。我想張主任跟我們打定心丸。有人擔心如果政改不能通過,中央會否好強硬插手?我覺得他給我們定心丸,即是如果過不了,天也不會塌下來」。

明言有誠意 不代表要退讓

據引述,張主任重申中央政府對香港實現普選的「三個堅定不移」,包括中央對2017年在香港實行行政長官普選的誠意是堅定不移的;要求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確保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原則是堅定不移的,並形容:「香港政改存在通過的可能性。」

與會者又引述指,張主任形容中央確是有誠意在香港落實特首普選,但有誠意卻不代表中央會就重大的原則而作出退讓,重大原則就是香港基本法以及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希望大家在餘下時間做好普選的推廣,爭取更多市民的支持,令政改獲得通過。

配合「十三五」 國家香港俱好

出席茶話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在接受本報查詢時形容,張主任講話給予人代及政協應「迎難而上」的感覺,「張主任提到香港未來發展有很多挑戰,包括反對派的『不合作運動』。作為人代或政協,無論反對派做甚麼,大家都應該以香港整體利益虓Q,做好自己,努力貢獻香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認為,張主任講話,「香港社會應抱最壞打算的心理準備,如果政改方案被拉倒,今後應如何推動政制發展向前?」此外,張主任發言也提到國家「十三五」規劃。張主任形容,國家發展勢頭良好,並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等,深信香港配合發展,最終會達至「國家好,香港好」的局面。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盧文端:中央反「港獨」陸續有來 (圖)
議員:特首警惕「港獨」是職責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屯門寶田h紫田村兩地建公屋 (圖)
沙田濾水南廠殘 擬申16.6億重建 (圖)
駿業街遊樂場將變工業文化公園 (圖)
林鄭:吸人才助發展 「人口換血」屬謬論
創科局若「拉死」 諮詢組織「頂住先」
緣來要問 (圖)
愛情36問詳情
專家有醒:「第一印象」 成王敗寇
搭「土炮實驗室」 大專生「試愛」 (圖)
「假如看不見, 98%戀上陌生人」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38%人指「女漢子」「娘娘腔」難搵對象
「黑暗中對話」 撫愛侶臉蛋學相處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民記「金羊」開檔 邀三「楊」啟泰 (圖)
工聯義賣助培訓員 「神采飛羊」睇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