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特首警惕「港獨」是職責


放大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完成一連三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多名議員發言時繼續批評「港獨」,斥責有人以「學術自由」為名,散播「港獨」歪風,而特首提出警惕「港獨」是職責所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特首有責任提醒社會違反香港基本法的言論,與學術自由完全無關,強調社會對錯誤主張不應視而不見,否則會嚴重破壞中央和特區政府的關係。

立法會昨晨復會,繼續討論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提出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辯論分五節進行,昨日進入最後一節、即「行政、政制發展及地方行政」範疇,多名議員狠批反對派策動「港獨」,企圖分裂國家,極為危險。

葉太:有學生分不出敵我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時任《學苑》副總編輯王俊杰被似是而非的「學理」誤導,以為可憑主觀意識把香港「建國」,成為獨立民族,令香港可與其他國家「平坐平立」。

她又質疑年輕人生活圈子狹窄,無去過外國生活,分不出自己的祖國和敵人,直言對他們提出「先立自決」的錯誤主張,感到擔心和痛心,因此特首提出要警惕「港獨」是有必要。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指出,特首提出要警惕「港獨」是當頭棒喝,而非無的放矢,為免香港走入「港獨」的死胡同,必須直斥其非。他認為,部分港人未有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敵視中央和特區政府,「對人不對事」的情緒泛濫。

他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批評反對派借水貨問題,挑動香港與內地關係,以達到「港獨」目的。

民建聯議員陳鑑林認為,特首作為香港首長,提出警惕「港獨」是責任所在,不提出反而是不盡責。他並點名批評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日前聲稱,施政報告是「重鬥爭,輕民生」,認為他是「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因為反對派在議會大肆拉布、拖香港發展後腿,才是「重鬥爭」。

葛珮帆:提「港獨」如叛國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則表示,《學苑》專題涉及「建軍」、「宣戰」等「港獨」主張,絕對不是所謂的「隨便講鵅v,「施政報告提出要警惕『港獨』思想,並非無的放矢,《學苑》在『本土革命誓守族群』文章中,通篇宣揚『港獨』,又有青年高呼『香港建國』,似乎有蔓延之風。國家主權是嚴肅問題,提出『港獨』者無異於叛國,不能隨便亂講。」

不過,反對派繼續借「學術自由」為名,為「港獨」護航。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聲稱,特首在施政報告劈頭攻擊《學苑》,「講嚙W立都唔得」,「學生高談闊論是常態、反傳統講革命是風格,離經背道更是正常,不反叛又如何擔當學生領袖?講鵅y命運自決』之嘛,會走向香港獨立咩?講嚙W立又點呢?」

林鄭:錯誤主張難視而不見

林鄭月娥總結發言時指出,特首作為香港特區首長,有需要指出任何錯誤主張,加以警惕,並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與學術自由完全無關,強調社會對錯誤主張不可視而不見,必須防微杜漸,否則會嚴重破壞中央和特區政府的關係。

她指日前出席青年政改座談會時,有青年發表「港獨」言論,正正反映特首的憂慮成立,又對反對派借施政報告對特首作無理指控,表示極度遺憾。

經過連續3天、共31小時的辯論,立法會昨晚完成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的所有辯論環節,議案最終未能獲得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分別過半數支持,在34票贊成、26票反對下被否決,而8名反對派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亦全遭否決。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盧文端:中央反「港獨」陸續有來 (圖)
議員:特首警惕「港獨」是職責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屯門寶田h紫田村兩地建公屋 (圖)
沙田濾水南廠殘 擬申16.6億重建 (圖)
駿業街遊樂場將變工業文化公園 (圖)
林鄭:吸人才助發展 「人口換血」屬謬論
創科局若「拉死」 諮詢組織「頂住先」
緣來要問 (圖)
愛情36問詳情
專家有醒:「第一印象」 成王敗寇
搭「土炮實驗室」 大專生「試愛」 (圖)
「假如看不見, 98%戀上陌生人」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38%人指「女漢子」「娘娘腔」難搵對象
「黑暗中對話」 撫愛侶臉蛋學相處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民記「金羊」開檔 邀三「楊」啟泰 (圖)
工聯義賣助培訓員 「神采飛羊」睇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