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局若「拉死」 諮詢組織「頂住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特區政府矢志開設創新及科技局,以推動本港發展創新科技及經濟,唯反對派一心要拉布「拖死」創科局,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前,立法會財委會只餘下今日8小時的會議來討論,在拉布的陰影下,多方都對結果感到不樂觀。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張宇人昨日表示,仍未接到特區政府提出加開會議,他亦難以於往後的日子再加開會議。有消息透露,特區政府為不想因為立法會拉布而影響香港競爭力,將成立一個諮詢組織,暫時協助香港發展創新科技。

由於特區政府將於2月25日公布財政預算案,若創科局要「開局」,財政預算便要包括這個新局的開支,因此若這次撥款申請無法在財政預算公布前通過,意味創科局「開局」將遙遙無期。

議員不在港 會議難加開

對於開設創科局的「死線」將近,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張宇人昨在電台節目表示,很多議員在農曆新年假期都已訂了機票外遊,而就算周六的會議,政府「數票」也數得很辛苦,若於今日後再加開會議,會有更多議員不在香港。作為財委會主席的他自己亦表明,按目前文件所反映,他看不到有迫切性,要在不按議員規則的要求下,在少於5個工作天通知下加開會議,或在周日開會。

他說:「我看不到迫切性要加開會議。若是加開會議,也應該是特區政府提出,但他們仍未有提出這個要求,所以我有理由相信他們不會加開。」

由於要拉布的議員可以在毫無預告下提出增加修訂,甚至作出其他影響討論進行的行為,不少議員都對在周六傍晚前通過議案並不樂觀。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議員莫乃光昨日聲言,撥款獲通過的機會不高,如果未能通過,會感到失望。

身為反對派的他又聲稱,特區政府對成立新局的準備工夫做得不夠,只得十多個小時會議,就希望通過成立新局,幾乎不可能。他又謂,即使很想新局成立,亦不希望財委會主席強行剪布,給人不擇手段的感覺。

或改組目前督委會

昨日有消息指,由於特區政府亦明白目前創科局困局,但因不想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停滯不前,因此計劃改組目前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成立新的諮詢組織。有傳特區政府已有初步的委員人選。不過,消息又強調,這個安排僅為次選,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盡力到最後一秒,優先爭取「開局」撥款獲通過。

另一方面,大學校長會昨日罕有地發表聲明,表示該會支持設立創新科技局,全力推動科技發展和創新科技的應用,為青年人創造更多機遇,促進香港整體經濟多元化發展。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盧文端:中央反「港獨」陸續有來 (圖)
議員:特首警惕「港獨」是職責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屯門寶田h紫田村兩地建公屋 (圖)
沙田濾水南廠殘 擬申16.6億重建 (圖)
駿業街遊樂場將變工業文化公園 (圖)
林鄭:吸人才助發展 「人口換血」屬謬論
創科局若「拉死」 諮詢組織「頂住先」
緣來要問 (圖)
愛情36問詳情
專家有醒:「第一印象」 成王敗寇
搭「土炮實驗室」 大專生「試愛」 (圖)
「假如看不見, 98%戀上陌生人」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38%人指「女漢子」「娘娘腔」難搵對象
「黑暗中對話」 撫愛侶臉蛋學相處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民記「金羊」開檔 邀三「楊」啟泰 (圖)
工聯義賣助培訓員 「神采飛羊」睇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