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放大圖片

■圖為屯門區景色。 資料圖片

發展局將申撥款逾10億 預計最快2020年入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本港住屋需求殷切,公屋輪候冊的申請屢見新高,房委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輪候冊總數突破27萬,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2年。面對如此嚴峻的情況,港府直言不能鬆懈,必須寸土必爭。發展局昨日表示,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逾10億元,對屯門第54區寶田h與紫田村之間的兩幅進行土地平整,以興建7,000個公屋單位,預計2020年至2022年間入伙。港府昨日亦刊憲收回火炭10幅私人農地興建公屋,面積約2,020平方米,預計工程今年展開,2019年完成。

發展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把「屯門第54區的土地平整、道路及渠務工程第1期第1階段工程」的一部分;以及「屯門第54區的土地平整、道路及渠務工程第2期第3及4A階段工程」的一部分提升為甲級,來進行土地平整工程及相關基建工程,以便當局於該區內的兩幅土地上興建7,000個公屋單位,估計所需費用分別為4億9,340萬元和5億5,310萬元。計劃最快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如果撥款獲得通過,工程會在今年展開。

根據發展局的文件顯示,上述兩幅土地位於寶田h與紫田村之間,面積合共約7.4公頃。房屋署的目標是在2020/21年度於屯門第54區第3及4(東)號地盤提供約4,000個公屋單位,2021/22年度於第1及1A號地盤提供約3,000個公屋單位(見圖)。發展局指,擬議工程所需收回土地的工作已在2014年7月完成,當中包括92,011平方米私人土地,又清理57,758平方米政府土地,預計涉及11億7,889萬元。

發展局發言人昨日表示,當局已盡量減少須徵用的土地範圍,但仍有120個土地擁有人和231個住戶受收回及清理土地工作影響,其中逾半數個案已接受賠償,認為賠償進度不錯。發言人又說,當局亦會向受影響土地擁有人及合資格的住戶提供特惠津貼或按既定的安置政策偏配公共房屋,首批合資格的住戶會於今年8月「上樓」。

收回火炭10幅私人農地

另外,港府昨日刊憲收回火炭10幅私人農地興建公屋,面積約2,020平方米,預計工程今年展開,2019年完成。城規會亦在昨日就大埔分區大綱草圖進行閉門商議,發言人會後表示,草圖上除了那打素醫院以西,以及鳳園附近的地皮,由於有生態緩衝作用,而值得保留外,其他地皮均同意改劃,當中頌雅苑附近的地皮亦得以落實為公營房屋地皮。

麥美娟憂反對派阻礙計劃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昨日表示,面對公營房屋嚴重不足,政府將農地收回來興建公屋亦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但她擔心收回農地會否影響當地農民,冀當局要作出合理賠償或安排復耕。她又說,政府各政策局亦應做好溝通,「食物及衛生局指要推動農業,發展局又要收回農地,會給人一種政策矛盾感覺。」

至於將屯門第54區寶田h與紫田村之間的兩幅土地平整,麥美娟認為計劃沒有爭議,料當區區議會不會阻撓,唯一擔心的是計劃會受到反對派的「不合作運動」影響。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盧文端:中央反「港獨」陸續有來 (圖)
議員:特首警惕「港獨」是職責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屯門寶田h紫田村兩地建公屋 (圖)
沙田濾水南廠殘 擬申16.6億重建 (圖)
駿業街遊樂場將變工業文化公園 (圖)
林鄭:吸人才助發展 「人口換血」屬謬論
創科局若「拉死」 諮詢組織「頂住先」
緣來要問 (圖)
愛情36問詳情
專家有醒:「第一印象」 成王敗寇
搭「土炮實驗室」 大專生「試愛」 (圖)
「假如看不見, 98%戀上陌生人」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38%人指「女漢子」「娘娘腔」難搵對象
「黑暗中對話」 撫愛侶臉蛋學相處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民記「金羊」開檔 邀三「楊」啟泰 (圖)
工聯義賣助培訓員 「神采飛羊」睇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