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盧文端:中央反「港獨」陸續有來


放大圖片

■民陣2月1日發動的遊行,被滲入不少「港獨」色彩。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中聯辦2015 年新春酒會上致辭強調,中央不能容許有人在中國的特區肆意鼓吹「港獨」。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撰文指出,張曉明主任公開表明不容許鼓吹「港獨」,顯然是對梁振英批評「港獨」的呼應和支持,充分顯示中央對國家統一問題的高度關注和嚴正立場。這是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也預示中央堅決反「港獨」行動陸續有來。

盧文端昨日在《明報》刊文指出,張曉明主任在中聯辦酒會上的致辭,是「佔中」結束之後,中央駐港最高官員首次發表的重要講話。他認為,講話至少有6 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挺梁』;二是反『港獨』;三是強調法治;四是關注青少年問題;五是反對與內地隔離的所謂『本土主義』,與內地加強交流合作;六是既堅守底線,更對落實普選抱有良好期待。其中,張曉明以中央駐港機構最高代表的身份表達反『港獨』嚴正態度,尤其值得關注。」

挺梁評價 意味深長

盧文端在文章中指,「倒梁」與「挺梁」,從「佔中」爆發開始,就是一個焦點議題。中央一直堅持「挺梁」的態度,特別對梁振英領導特區政府及警隊妥善應對,依法和平結束「佔中」,給予高度肯定。張曉明用「典範」來形容對「佔中」的處置結果,並用「堪當重任」來評價梁振英的表現,其寓意可以說意味深長,值得品味。

文章續指,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對港大學生會《學苑》鼓吹「港獨」,在香港社會引發廣泛討論。那麼,中央對這件事的態度如何?同樣備受關注。張曉明對「港獨」言論作出表態,表明中央不能容許有人在中國的特區肆意鼓吹「港獨」。這顯然是對梁振英批評「港獨」的呼應和支持。

盧文端表示:「其實,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在維護國家主權和統一方面態度,不僅堅定不移,而且旗幟鮮明,毫不含糊。」

他指出,前台灣在港機構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1999 年在香港電台宣揚「兩國論」和2000 年台灣「副總統」當選人呂秀蓮在有線電視大肆宣揚「台獨」,中央都及時表明態度,作出批評。張曉明公開表明不容許鼓吹「港獨」,充分顯示中央對國家統一問題的高度關注和嚴正立場。這是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這也預示,中央堅決反「港獨」行動陸續有來。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盧文端:中央反「港獨」陸續有來 (圖)
議員:特首警惕「港獨」是職責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屯門寶田h紫田村兩地建公屋 (圖)
沙田濾水南廠殘 擬申16.6億重建 (圖)
駿業街遊樂場將變工業文化公園 (圖)
林鄭:吸人才助發展 「人口換血」屬謬論
創科局若「拉死」 諮詢組織「頂住先」
緣來要問 (圖)
愛情36問詳情
專家有醒:「第一印象」 成王敗寇
搭「土炮實驗室」 大專生「試愛」 (圖)
「假如看不見, 98%戀上陌生人」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38%人指「女漢子」「娘娘腔」難搵對象
「黑暗中對話」 撫愛侶臉蛋學相處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民記「金羊」開檔 邀三「楊」啟泰 (圖)
工聯義賣助培訓員 「神采飛羊」睇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