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田濾水南廠殘 擬申16.6億重建


放大圖片

■沙田濾水南廠已使用超過50年,出現相當損耗,維持運作不符合經濟效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為應付本港食水需求迅速增長,政府計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約16.6億元,供沙田濾水廠的南廠部分進行前期工程,而主項工程的開支仍有待評估。重建後的南廠濾水量可由現時每日的36萬立方米,提高至55萬立方米。當局期望今年8月展開前期工程,預計2018年底完成。由於南廠展開前期工程後,需停止運作,依靠北廠及大埔濾水廠供水,預料替代南廠的「窗口期」至2023年,但當局指「會有幾手準備」,例如由其他水廠調水應付。

目前沙田濾水廠及大埔濾水廠為九龍大部分地區、港島整個中西區及新界部分地區供應食水,合共為250萬人供水。由於新的公私營房屋發展項目,將會在沙田濾水廠和大埔濾水廠的聯合供水區內逐步推行,因此該兩個濾水廠的總濾水量,必須足以應付這些新房屋發展項目所增加的用水需求。

使用超50年難符合效益

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南廠已使用超過50年,出現相當損耗,導致可靠的濾水量減少,再維持運作並不符合經濟效益。加上要配合未來多個房屋發展項目,預料用水需求將會增加,因此建議原址重建南廠。

前期工程包括在沙田濾水廠西面的政府土地上增闢用地,作興建新後勤中心之用。新後勤中心落成後,南廠現有的化學品大樓、明礬飽和池、機械及電機工場及辦公室將遷往該處,以騰出現有用地作日後的重置工程之用。

此外,當局亦會興建新的水力發電設施,利用流入濾水廠的原水剩餘動能,每年生產約52萬千瓦小時的電量,供沙田濾水廠使用。

當局在前期工程地盤範圍內發現608棵樹木,將移除當中543棵普通樹木、及3棵健康欠佳的珍貴樹木「土沉香」。當局擬在地盤內種植731棵樹作補償。

被問及沙田濾水廠搬入岩洞的可能,發展局發言人回應指濾水廠含有大量氯氣,若將其搬入岩洞會積聚氯氣,對工作人員或附近居民均有風險。加上廠房涉及多條輸水隧道及管道,技術上搬入岩洞的可行性非常微。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盧文端:中央反「港獨」陸續有來 (圖)
議員:特首警惕「港獨」是職責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屯門寶田h紫田村兩地建公屋 (圖)
沙田濾水南廠殘 擬申16.6億重建 (圖)
駿業街遊樂場將變工業文化公園 (圖)
林鄭:吸人才助發展 「人口換血」屬謬論
創科局若「拉死」 諮詢組織「頂住先」
緣來要問 (圖)
愛情36問詳情
專家有醒:「第一印象」 成王敗寇
搭「土炮實驗室」 大專生「試愛」 (圖)
「假如看不見, 98%戀上陌生人」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38%人指「女漢子」「娘娘腔」難搵對象
「黑暗中對話」 撫愛侶臉蛋學相處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民記「金羊」開檔 邀三「楊」啟泰 (圖)
工聯義賣助培訓員 「神采飛羊」睇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