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怕陳文敏落選 反對派誣指特首打壓


放大圖片

砌詞受迫害曲線造勢 譚耀宗反對立會濫權查流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報早前獨家披露,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任內「重政治輕學術」,研究成績遠遜中大法律學院,反對派竟無限上綱「死賴」是「政治打壓」。立法會昨日討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反對派繼續「瘋狂反擊」,聲稱學術自由「遭受前所未有威脅」。建制派議員狠批反對派是擔心陳文敏無法當選港大副校長,才砌詞狡辯「被打壓」,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更批評指,有人時常幻想被打壓,反對派稱要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是無必要,只是為「造聲勢」,雙重標準,「連細細聲講吓都唔得,仲有無言論自由?」

立法會昨日繼續討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反對派又借題發揮為陳文敏「護航 」。公民黨議員陳家洛揚言,特首身邊人士竟親自致電「干預推薦陳文敏」,令學術自由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脅,即使「茶餘飯後」都不離「干預」的思想,「細細聲但好有系統,好恐怖。」

工黨主席李卓人聲言,施政報告提出「毀港願境」,既批鬥《學苑》摧毀青年思想自由,又「干預」港大副校長的遴選自由,「法律學院是政府『眼中釘』。司長,你夠唔夠膽面對質詢?特區由特首到任何官員,曾否致電港大遴選委員會要求不要挑選陳文敏?」

無證據仍急倡引特權法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會上反駁指:「彷彿原來學校不能被批評,港大師生更加不能受批評。」他並指,特首對「港獨」思想的勸喻被視為「打壓」,「事實是,反對派驚陳文敏選唔上,於是砌詞稱被打壓,在無證據下質疑特首身邊人士干預遴選等諸如此類。細細聲講吓又話唔得,咁仲有無言論自由?甚至急不及待提出使用特權法作出調查。陳文敏的支持者唔使咁擔心?他的所作所為社會自有公論!」

謝偉俊:濫用學術自由

港大校董會成員、建制派議員謝偉俊形容,部分政界、學術界、宗教界人士,近年都走出自己的本位,參與高度政治化的行動,但當被別人批評時,有關人士卻立即「戴返頂帽」,聲稱對方是侵犯學術、宗教等自由,「若大學法律系教授經常參與政治行動,對其學生不公道。因為一旦學生不認同或參與有關活動,可能對他們形成有形無形的壓力。」

他並舉例指,香港法官很少表達本業以外的意見,故認為日前有法官以「國恥」形容內地奶粉問題,是一種政見表達,但做法危險,「現時不適宜引用特權法調查陳文敏事件。政府官員與反對派議員之間劍拔弩張,一點舉動都可能造成過分解讀,情況令人遺憾。」

譚耀宗其後出席民建聯年宵市場攤位開幕儀式時進一步批評指,有人時常幻想被打壓,反對派稱要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無必要,而且是「造聲勢」「 批評一下也不行,講一下也不行,反對派是無理由,而且雙重標準!」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盧文端:中央反「港獨」陸續有來 (圖)
議員:特首警惕「港獨」是職責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屯門寶田h紫田村兩地建公屋 (圖)
沙田濾水南廠殘 擬申16.6億重建 (圖)
駿業街遊樂場將變工業文化公園 (圖)
林鄭:吸人才助發展 「人口換血」屬謬論
創科局若「拉死」 諮詢組織「頂住先」
緣來要問 (圖)
愛情36問詳情
專家有醒:「第一印象」 成王敗寇
搭「土炮實驗室」 大專生「試愛」 (圖)
「假如看不見, 98%戀上陌生人」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38%人指「女漢子」「娘娘腔」難搵對象
「黑暗中對話」 撫愛侶臉蛋學相處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民記「金羊」開檔 邀三「楊」啟泰 (圖)
工聯義賣助培訓員 「神采飛羊」睇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