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誰是最可憎的人


吳康民

上世紀中葉,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當年報告文學作家魏巍寫了一篇《誰是最可愛的人》,宣揚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國際主義精神。這篇文章風傳全國,好像後來還編進中學的語文課本之內。

今天我要寫的是香港有誰是最可憎的人?我認為有一男一女,都是議員,可以入選。

也許你會認為我指的男議員是「長毛」,並不是。長毛態度鮮明,搗亂成性,人們習以為常。只是他言行不一,他崇拜古巴民族英雄格瓦拉,每日穿的都是印上格瓦拉圖像的T恤。但格瓦拉參加古巴革命,革命成功以後,他穩坐第二把交椅,排名只在卡斯特羅之後。他不戀權位,崇尚「世界革命」,離開古巴,到非洲、南美推動反帝國主義革命,最後身殉於美國中央情報局槍下。長毛如果要學他,應該到處去推動革命,不應留戀議員的高薪厚祿,整天只是叫叫口號,擲擲雜物,嘩眾取寵而已。

也許你又認為我指的女議員是劉慧卿,也不是。劉慧卿--卿本佳人。她在擔任《遠東經濟評論》記者時,曾來訪問過我,斯文淡定,令人有驚艷的感覺。後來又曾在《城市論壇》中與我同台,雖然政見不同,但也是正常辯論,並未火花四射。不過,後來因示威埽鞳A因而得到一個「埽颻諢v的不雅稱號,從此走上激進的窄路。

我要說的男議員,是個皮笑肉不笑的「陰濕佬」。講話陰聲怪氣,知法犯法,歪理連篇。既要走街頭革命的激進道路,又要西裝革履,扮成紳士的樣子。言行不一,莫此為甚。

至於那位女議員呢,更是不堪。收取政治獻金,又要諸多辯解,愈辯愈臭。文字不通,又要學人寫專欄,結果被老編踢走。言論從無特別見解,不外人云亦云。出鏡卻力爭擠前。貌僅中姿,在《城市論壇》中與我及劉慧卿同台時,卻大叫記者為她這個「靚女」照相。自稱「靚女」,令我不禁頓生雞皮疙瘩。厚顏如此,令人驚嘆。

相關新聞
浙港聯袂打造原創昆劇 「唱唸做打」傳達佛理 (圖)
「香港藝穗民化節」 2015前哨 「1元」復始,萬象更新 (圖)
中國書法名家向駐華使館贈送春聯 各國大使盛讚中華傳統文化
百家廊:冬日驅儺除疫病 (圖)
琴台客聚:寫作憑興趣
翠袖乾坤:藝術活化的村落
跳出框框:年夜飯
生活語絲:誰是最可憎的人
思旋天地:中國傳統習俗傳承
網人網事:憂思「自拍桿」
沈肯尼:與這個世界握手言和 (圖)
書評:我城他者:自開埠至戰前 (圖)
書介:抽絲剝繭 (圖)
書介:老師的謊言:美國高中課本不教的歷史 (圖)
書介:草間彌生×愛麗絲夢遊仙境 (圖)
書介:中國古建築典範--《營造法式》注釋 (圖)
牧民作家出版 50萬字長篇小說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