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包容長者


伍淑賢

老人為何惹人煩厭?

我也漸漸變老,開始明白老人的行為。比方在電影院,老人不時會從包包裡掏出暖水瓶喝水,或者拿出自家帶備的麵包吃,發出沙沙噪音,又動來動去在包包找東西,年輕人就覺得很煩。

為甚麼老人家一定要在劇情最緊張、人人屏息靜氣之際,「嘈喧巴閉」地吃喝和找東西呢?其實很多老人家根本不關心銀幕上的劇情,他們進戲院只是為了打發時間;而老人的生理需要就像小孩一樣,必須馬上得到滿足,所以餓了就要吃,渴了就要喝,身體不舒服就要擦白花油,等不得,管它吃東西吵不吵、藥油臭不臭。他們不像年輕人,早已不介意別人怎樣看自己,行為是否尷尬或有沒有型,已沒好氣去理會。在這方面,長者跟小孩沒分別,總之想做就去做,你開口請他們安靜一點,他們不會理你,你再說,便罵你。

當然不是所有老人都如此,很多都有青春活潑的心與謙和可親的行為,但難相處的也不少。人老了,精神和體力大不如前,對自己駕馭事情的能力會愈來愈沒信心,年輕時威慣、話事慣、指使慣人的,有些會變得控制慾更強,更想操控人,甚麼都要順他的意,想吃蝦餃就不高興人叫燒賣,但又口是心非,自己想要的,不肯說又不肯認,總之最好你能揣摩上意,事事不用他開口而自動讓他順心,所以說,如果這種老人掌權,可以非常恐怖。但話說回來,我們也不必跟老人家嘔氣,否則只會勞神傷身,況且有些老人也很善忘,你斤斤計較,他們轉身就記不起了,發他們脾氣實在很傻,我的方法就是一笑置之。如果道行更高一點,再想通一點,根本不當一回事,「本來無一物」,就最好了。

好像是Erich Fromm說過,所有精神病都反映了內心某種道德衝突(Moral Conflict)。那麼是否人老了,年輕時沒處理好的道德倫理問題,會一次過爆發出來,變成病態?我不知道,只希望到老時,自己能收斂,年輕人能包容。

相關新聞
百家廊:過年「方程式」 (2015-02-24) (圖)
琴台客聚:晚殘與早殘 (2015-02-24) (圖)
翠袖乾坤:包容長者 (2015-02-24)
海闊天空:擇日與通勝 (2015-02-24)
見多識廣:與拉登握過手的中國人 (2015-02-24)
思旋天地:潮語始祖 (2015-02-24)
淑梅足跡:天師伍啟天 (2015-02-24)
百家廊:母親的年 (2015-02-23) (圖)
琴台客聚:學好文史數 (2015-02-23)
翠袖乾坤:人人是天才 (2015-02-23)
跳出框框:聯絡小組 (2015-02-23)
生活語絲:停車場內堵車 (2015-02-23)
思旋天地:羊年開心事 (2015-02-23)
網人網事:中國好趨勢 (2015-02-23)
百家廊:在一個小鎮上過年 (2015-02-18)
翠袖乾坤:成龍林鳳嬌房祖名團聚了! (2015-02-18)
天言知玄:火 (2015-02-18)
琴台客聚:為哈雷星翻案 (2015-02-18)
生活語絲:沈崇逝世 (2015-02-18)
隨想國:好想到她家過年 (2015-0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