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學好文史數


潘國森

人類演化過程中,有三大優勢,令到我們成為地球表面生物圈的主宰。一是發達的大腦,二是複雜的發聲系統,三是靈活的雙手。因為大腦發達而智力高於猛獸,再加靈活的雙手能製造工具,有大殺傷力的武器就不怕猛獸的力量和尖牙利爪。發聲系統先進,就能製造多元繁複的聲音,從而產生語言。靈活的雙手能夠使用工具在石壁上繪畫,然後輾轉發明文字。有了語言文字,大腦就能開發抽象思維。以上種種互根互補,都是推進人類文明演進的利器。

人類社會演化,令我們成為群居動物,群居就要有效溝通,所以我們現代人要學好語言文字。上大學的時候,常有邀請本系畢業生回校辦些座談會,分享經驗,這些活動對同學的學業和日後工作規劃很有幫助。投身社會好幾年的學長普遍認為,工程學專業的課並不重要,反正要不斷學新技術,倒是人際溝通技巧最有用。人際溝通當然要靠語言文字作媒介,語文能力對學工程理論和技術來說並非關鍵,但對從事工程工作就非常吃重。

二十一世紀的年輕人最應該掌握哪幾門學科知識呢?

淺見是語文、數學和歷史。

在基礎教育層面,知識最方便用二分法分為「文」與「理」,「文」可以再分為「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理」則有「自然科學」和「應用科學」之別。前幾年,香港還有一位大學男教師說女生比較不適合讀理科,結果引起同校的女教師圍攻,要認錯道歉了事!

實情是許多專業都是跨部門的知識組合。有西醫說現代醫學既是一門科學(Science),也是一門藝術(Arts)。這個很好理解,人體的生理、病理和藥理近「自然科學」,許多診斷和治療的技術近「應用科學」,但是人的健康要身心平衡,醫生理所當然要掌握基本的心理學,那是「社會科學」,亦要明白病人的生活習慣,那就涉及「人文科學」了。

近世歐洲自然科學奠基人伽利略就曾認為宇宙是用數學語言寫成。所以,淺見認為只有掌握數學工具,才可以學習自然科學和應用科學。潘某人東施效顰,可以依樣葫蘆的說:「語文是社會科學之母;歷史是人文科學之母。」當然,如果讀者諸君理解人類文明史曾經盛行的多妻制,也可以再補充說歷史是社會科學的庶母,語文是人文科學的庶母。

近年發覺世道劇變,本地的大學和中學教師,以謊言誤導學生的發生率驚人飛升。我們廣府俗語有云:「大話怕計數!」簡單的數學工具,可以揭穿社會上流傳的過半謠言!遇到披上社會科學學理偽裝的歪理謬論,可以用語文訓詁的利器摧破;涉及人文科學資料的虛假故事,則可以用歷史真相去否證。

語文、數學、歷史三門學問,鼎足而三,各有深淺不一的種種關係,連環緊扣,不宜偏廢。原本談語文學習,順道「野叟獻曝」,年輕朋友不妨兼聽一二。

相關新聞
百家廊:母親的年 (2015-02-23) (圖)
琴台客聚:學好文史數 (2015-02-23)
翠袖乾坤:人人是天才 (2015-02-23)
跳出框框:聯絡小組 (2015-02-23)
生活語絲:停車場內堵車 (2015-02-23)
思旋天地:羊年開心事 (2015-02-23)
網人網事:中國好趨勢 (2015-02-23)
百家廊:在一個小鎮上過年 (2015-02-18)
翠袖乾坤:成龍林鳳嬌房祖名團聚了! (2015-02-18)
天言知玄:火 (2015-02-18)
琴台客聚:為哈雷星翻案 (2015-02-18)
生活語絲:沈崇逝世 (2015-02-18)
隨想國:好想到她家過年 (2015-02-18)
路地觀察:原始點療法 (2015-02-18)
百家廊:年 菜 (2015-02-17)
琴台客聚:雜家李鵬翥 (2015-02-17) (圖)
翠袖乾坤:隱形社工 (2015-02-17)
海闊天空:五行論流年 (2015-02-17)
見多識廣:老同學,時間雕刻的花 (2015-02-17)
思旋天地:當炒優質股 (2015-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