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見多識廣:與拉登握過手的中國人


尹樹廣

與外交官在一起是件樂事,總能聽到許多有趣的故事,增廣見聞。春節前,一位外交官朋友將離任回京,飲茶相送。好友是席間主角,又聽到一段鮮為人知的中國外交官故事,真羨慕他們奇特而豐富的經歷。

話說孫玉璽是外交部前新聞發言人,一九八一年大學畢業,一直在亞洲司做隨員、三秘......參贊,當過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最後是駐阿富汗、印度、意大利和波蘭大使,遊走亞歐,絕無僅有。孫大使是哈爾濱老鄉,中文英文了得,一次去國內某部委出席活動,當場占詩一首,藝驚四座。孫大使是個頗有個性的另類外交官,心直口快,敢於「犯上」,酒量堪比李太白,三杯茅台下肚,敢跟國家領導人開玩笑。

孫大使愛講故事,會講故事,在外交部有口皆碑。一次在酒桌上,他大講在阿富汗的奇特經歷,聽得大家目瞪口呆。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美結成抗擊蘇聯侵略阿富汗的軍事同盟,以各種方式支持抵抗戰士抗擊蘇軍。當時,孫大使在亞洲司工作,接受了一個秘密任務,將三千頭毛驢護送到阿富汗。中國與阿富汗以僅隔九十二公里寬的瓦罕走廊相連,這裡是「世界屋脊」帕米爾高原的一部分,海拔在四千米以上,終年積雪不化,僅有以遊牧為生的吉爾吉斯遊牧部落居住其間。可別小看小小的毛驢啊,牠們可屬「戰略物資」,在舉目皆山的阿富汗,武器彈藥全靠毛驢運輸。我不止一次聽說過,那三千頭毛驢身上馱的是中國援助的步槍、火箭筒和彈藥等軍備,是一支特殊的軍火運輸隊。

這是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孫大使和同事通過瓦罕走廊,將三千頭毛驢護送到阿方,正當他舒口長氣準備返回時,眼前出現一個黑塔一樣的身影,高度近兩米,一雙大手抓住他的手。「黑塔」說:「感謝中國朋友的幫助,這些毛驢對我們太重要了。」故事說到這時,孫大使喝了口酒,欲擒故縱,讓大家猜猜這人究竟是誰?結果讓大家大跌眼鏡,這位突然出現的不速之客不是別人,正是恐怖大亨拉登,他當時是美國扶持的反蘇「聖戰者」。握手這一刻,成為孫大使職業生涯中最值得炫耀的一筆。

世事難料,命運弄人。「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及其盟國推翻塔利班政權,中國與卡爾扎伊新政權建立了外交關係。孫玉璽臨危受命,出任駐阿大使。據說,他是一次在酒桌上向外交部領導主動請纓的。當時「九一一」剛過,阿富汗炮火連天,恐襲時有發生,孫大使的義舉解決了外交部領導一大難題,他「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英雄氣概更感動了無數人。

孫玉璽大使現已退休,但他不久前又接受了新使命,被任命為中國政府阿富汗事務特使。老將出馬,一個頂倆。相信孫大使會以豐富的外交經驗智慧,報效祖國,為阿富汗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我更盼望聽到他新的、更精彩的人生故事。

相關新聞
百家廊:過年「方程式」 (2015-02-24) (圖)
琴台客聚:晚殘與早殘 (2015-02-24) (圖)
翠袖乾坤:包容長者 (2015-02-24)
海闊天空:擇日與通勝 (2015-02-24)
見多識廣:與拉登握過手的中國人 (2015-02-24)
思旋天地:潮語始祖 (2015-02-24)
淑梅足跡:天師伍啟天 (2015-02-24)
百家廊:母親的年 (2015-02-23) (圖)
琴台客聚:學好文史數 (2015-02-23)
翠袖乾坤:人人是天才 (2015-02-23)
跳出框框:聯絡小組 (2015-02-23)
生活語絲:停車場內堵車 (2015-02-23)
思旋天地:羊年開心事 (2015-02-23)
網人網事:中國好趨勢 (2015-02-23)
百家廊:在一個小鎮上過年 (2015-02-18)
翠袖乾坤:成龍林鳳嬌房祖名團聚了! (2015-02-18)
天言知玄:火 (2015-02-18)
琴台客聚:為哈雷星翻案 (2015-02-18)
生活語絲:沈崇逝世 (2015-02-18)
隨想國:好想到她家過年 (2015-0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