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急推地增「伙」滅「火」


放大圖片

■新賣地表中的油塘崇信街與仁宇圍交界地皮,屬罕有沿海市區地。 黃偉邦 攝

下季供6200單位增2.9倍 賣地表半數改劃未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為壓抑樓價飆升,政府近年全速覓地增樓市供應,終見成果。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稱,2015/16年度土地供應預測達到2.847萬伙,新賣地表中官地有29幅涉及1.6萬伙。當中18幅地皮已完成或接近完成規劃程序,涉及約1.16萬伙,再加上其他土地來源,測量師預計,要達到全年供應目標1.9萬伙難度不大。而新財年首季(4至6月)會率先登場5幅住宅地,涉及3,100伙,連同鐵路及市建局項目,整季供應達6,200伙,較本季1,590伙激增2.9倍,按年亦升93.75%。

新年度可供2.8萬伙

陳茂波昨表示,新財年將推出29幅住宅用地,提供1.6萬伙,較14/15年度預測的1.55萬伙稍多,顯示政府繼續加快、加大土地供應的努力和決心。其中13幅為滾存土地,16幅為新增用地,連同鐵路項目及市建局項目等,私人土地改劃等其他土地來源,全年可供出售的單位數量28,470伙,亦與14/15年度的3萬伙相若。不過,當中有15幅地皮未完成規劃,涉及約7,900伙,再加上私人重建/發展項目提供的單位數量未能掌握,政府維持全年私宅供應目標1.9萬伙。

雖然15幅地皮未完成規劃,但陳茂波稱,其中8幅已展開規劃程序,涉及6,200伙,當中更有4幅約3,500伙已通過城規會,只因未通過行政會議所以未計完成程序,真正未開展規劃程序的土地只有7幅涉及1,682伙,會繼續開展規劃,並爭取地區支持。

規劃進度佳官地主導

翻查資料,去年初政府預測官地供應可達15,500伙,但因多幅用地規劃受阻礙,最終只賣出6,300伙,佔當初預測供應的40%,須要港鐵加快旗下項目招標進度,財年供應達8,400伙,才能彌補官地規劃趕不及的困局。陳茂波表示,下財年官地的規劃進度較去年好,多幅住宅地「鬆綁」,故此出售官地的數量亦會按年增加,以達到供地目標。

至於財年首季(4至6月),政府將招標出售5幅住宅地,提供3,100伙,按季升94.97%,全部位於新界,主要來自屯門,涉及3幅,餘下2幅分別來自元朗及長洲。陳茂波解釋,由於港島區及九龍區可供應土地不多,而且規模細,故賣地表內的地皮亦主要來自新界區。他不擔心太多新界區地皮會增加流標的風險,而最近賣地亦見到競爭激烈,但會密切留意情況。

全年可達萬九伙目標

另外,當局亦會推出港鐵日出康城其他期數,約2,450伙,包括日出康城第7期(約1,200伙及商場)延至4月才招標,計算入財年首季賣地內,再加上市建局馬頭圍兩個地盤共約650伙,財年首季供地高達6,200伙,按季飆升2.9倍,按年亦升93.75%,反映政府供地決心。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對於政府供地能力一直抱有信心,市場亦必須意識到政府有能力主宰土地供應的事實。而且下財年政府已完成或接近完成規劃程序已達1.16萬伙,再加上鐵路項目的7,230伙,單計這兩個板塊已保證有1.883萬伙供應,相信政府要達到供應目標1.9萬伙難度不大。張聖典續說,啟德發展區、新界區等尚有大量土地待推,相信未來兩年土地供應都相當足夠。

相關新聞
急推地增「伙」滅「火」 (圖)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 港人都是大輸家 (圖)
李嘉誠:無個人遊 港股跌千點 (圖)
淡化「佔中」打擊 反對派屈財案 (圖)
議員促莫一刀切加民生收費 (圖)
打虎有成 法治反腐可期 (圖)
申公屋擬放寬 惠13.7萬戶 (圖)
海園新春客跌10% 憂反水貨趕客 (圖)
家長斥陳文敏「無德無能未夠班」 (圖)
灼喉利賓納 檔主:冇賣過 (圖)
全國人大會議將大修《立法法》 (圖)
最高法禁被告穿囚服受審 (圖)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月訪港 (圖)
IS鎖定台北101? 末日圖惹恐慌 (圖)
美青年圖劫機 揚言行刺奧巴馬 (圖)
不滿美斥破壞關係 以總理隔空罵戰 (圖)
網傳李光耀死訊 星闢謠:續留醫 (圖)
人頭移植新身體 長生術快成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