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人大會議將大修《立法法》


放大圖片

■25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 中新社

會期10天半 3月15日閉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會議將於下周四(3月5日)在北京舉行。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會期為10天半,較往屆的三次會議多1天。大會除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等六項例行常規報告外,還將審議和表決對依法治國戰略至關重要的《立法法》修正案。據悉,各地方全國人大代表日前已開始密集學習、研讀《立法法》修正案。全國兩會中最受矚目的總理記者會,預計將在3月15日上午於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於25日下午在北京召開。此次常委會的重要任務之一,是為即將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做準備。常委會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稿、大會議程草案、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草案、列席人員名單草案。目前,今年全國人大會議的議程已基本確定,但須經3月4日的主席團會議審議後方可生效。

現行法規已沿用15年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將從3月5日開幕,到3月15日上午閉幕,歷時10天半。大會的常規議程包括審議六項報告,即聽取和審議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和批准計劃報告、預算報告,聽取和審議張德江委員長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周強院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曹建明檢察長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值得關注的是,大修《立法法》是今年全國人大會議上的非例行議程。中國現行《立法法》已沿用近15年,此次大修強調了人大立法的主導作用,將有些法律規定在原來概念、定義的範圍進一步完善,將對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具有重要意義。各地方全國人大代表日前已開始密集學習、研讀《立法法》修正案,多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常委也就這部法律的修改發表重要意見。

總理記者會令人期待

據介紹,《立法法》修正案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全國人大會議審議的第一部法律,其重要性可見一斑。這一重要議程令今年全國人大會議較往年更長。今年大會會期比「平年例會」的2014年多出2天,也比審議通過《選舉法》修正案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的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多了1天。

沿襲以往全國兩會慣例,大會期間將舉行多場中外記者招待會和集體採訪。但最令人期待的還是總理記者會。這場記者會定於3月1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屆時,李克強總理將再度與海內外記者見面。

相關新聞
急推地增「伙」滅「火」 (圖)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 港人都是大輸家 (圖)
李嘉誠:無個人遊 港股跌千點 (圖)
淡化「佔中」打擊 反對派屈財案 (圖)
議員促莫一刀切加民生收費 (圖)
打虎有成 法治反腐可期 (圖)
申公屋擬放寬 惠13.7萬戶 (圖)
海園新春客跌10% 憂反水貨趕客 (圖)
家長斥陳文敏「無德無能未夠班」 (圖)
灼喉利賓納 檔主:冇賣過 (圖)
全國人大會議將大修《立法法》 (圖)
最高法禁被告穿囚服受審 (圖)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月訪港 (圖)
IS鎖定台北101? 末日圖惹恐慌 (圖)
美青年圖劫機 揚言行刺奧巴馬 (圖)
不滿美斥破壞關係 以總理隔空罵戰 (圖)
網傳李光耀死訊 星闢謠:續留醫 (圖)
人頭移植新身體 長生術快成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