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灼喉利賓納 檔主:冇賣過


放大圖片

■畢打街巷口攤檔檔主承認有衛生署人員調查,否認有賣過利賓納。

重案組查洋母女報「飲大驉v 醫局化驗室證含酒精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杜法祖 ) 外籍女律師與女兒於大除夕(本月18日)報稱在中環畢打街附近一個攤檔購買軟包裝利賓納果汁飲用後,因灼傷喉嚨須入醫院治療,經化驗樣本證實含有俗稱酒精的乙醇。但事件卻出現羅生門版本,在畢打街開檔的攤檔檔主均否認有售賣利賓納飲品,有關代理商則以警方調查為由暫不作回應。案件已交由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追查真相。

消息指,該外籍女律師與女兒,報稱是在中環港鐵D1出口畢打街附近一攤檔,購買一包錫紙包裝、330毫升的利賓納黑加侖子汁,重案組探員昨日曾到中環畢打街向多個攤檔了解情況。其中一檔有售賣香煙、飲品、香口膠、報章雜誌等的攤檔女檔主陳太稱,她多年來均沒有售賣利賓納飲品,又指過去曾有利賓納的職員與她接洽,但她以攤位空間太小為由拒絕入貨。

 陳太又表示,前日中午曾有食環署職員攜帶相關飲品圖片到場查問是否有出售,並了解攤檔環境及牌照等,叫她「暫時不要賣有色飲品」。另附近亦見有排檔售賣樽裝水,但檔主表示從未出售其他飲品。

但距現場約100米外的雪廠街與都爹利街交界,則有一間攤檔有售賣飲品,報稱替人看檔的吳女士指,利賓納飲品銷情不佳,如今舖內只餘下1支樽裝利賓納飲品,又表示近兩天都不見有食環職員巡視。

化驗:包裝無針孔 乙醇濃度高

西貢警署是於前晚接獲一名47歲女子報案,指她於本月18日在中環畢打街一個攤檔購買軟包裝果汁,其後返回將軍澳寓所後供女兒飲用,女兒入口即吐,她試飲即覺有濃烈酒精氣味亦吐,兩母女事後感到喉嚨疼痛及灼熱,同日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母翌日出院,女童則於本月20日出院。

醫管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的初步化驗結果顯示,剩餘的果汁樣本含有酒精乙醇。事件列作「求警調查」,交由東九龍總區重案組調查。據悉,有關軟包裝飲品並無針孔,初步驗出酒精成份濃度高,化驗所正進一步化驗導至該飲品含乙醇的因由。

惠康「預防性下架」 願換貨退款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正全力協助警方調查有關案件,惟至今並沒有接獲其他相關個案,暫時沒有再檢取樣本化驗。至於利賓納果汁飲品的香港代理三得利公司昨回應稱,事件已交予警方接手,暫時不作回應。

百佳超級市場昨日仍見有售錫紙包裝330毫升利賓納。百佳回應稱,未收到食安中心及衛生署要求下架,如當局有需求,百佳會配合。惠康超級市場則表示,獲悉事件後即時與供應商聯繫跟進,為安全起見,已即時指示各分店將該產品作預防性下架,已購買的消費者可帶同收據及貨品,到分店辦理換貨或退款手續。

曾發生含「鏹」事件及發霉

根據資料,利賓納飲品以往亦發生過類似導致飲用者不適事件。2011年一名男子報稱飲用親友轉贈、瓶蓋已開封的樽裝利賓納後,嘴唇及舌頭即感灼熱疼痛,化驗結果顯示飲品含俗稱「鏹水」的硫酸,廠商並無接獲恐嚇。另在去年生產商發現利賓納樽蓋外有霉,為安全起見回收所有該批次產品。

乙醇(Ethanol)是醇類的一種,是酒的主要成分,所以也俗稱酒精或火酒。高濃度的乙醇會刺激皮膚和眼球,若食用過量則導致嘔吐及噁心,長期食用則會損害肝臟等。

相關新聞
急推地增「伙」滅「火」 (圖)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 港人都是大輸家 (圖)
李嘉誠:無個人遊 港股跌千點 (圖)
淡化「佔中」打擊 反對派屈財案 (圖)
議員促莫一刀切加民生收費 (圖)
打虎有成 法治反腐可期 (圖)
申公屋擬放寬 惠13.7萬戶 (圖)
海園新春客跌10% 憂反水貨趕客 (圖)
家長斥陳文敏「無德無能未夠班」 (圖)
灼喉利賓納 檔主:冇賣過 (圖)
全國人大會議將大修《立法法》 (圖)
最高法禁被告穿囚服受審 (圖)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月訪港 (圖)
IS鎖定台北101? 末日圖惹恐慌 (圖)
美青年圖劫機 揚言行刺奧巴馬 (圖)
不滿美斥破壞關係 以總理隔空罵戰 (圖)
網傳李光耀死訊 星闢謠:續留醫 (圖)
人頭移植新身體 長生術快成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