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青年圖劫機 揚言行刺奧巴馬


放大圖片

■畫家筆下,兩名上庭疑犯為賽義德艾哈邁托夫(左)及久拉博耶夫(右),中間為法庭傳譯員。美聯社

3人助「伊斯蘭國」聖戰 FBI破陰謀

美國警方與聯邦調查局(FBI)採取聯合行動,前日分別在紐約市及佛羅里達州,拘捕3名懷疑協助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的中亞男子,其中一名年僅19歲疑犯在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落網,他當時準備登機前往土耳其,有意在途中劫機轉飛敘利亞加入ISIL,並將客機獻給組織。另一人則曾在網上揚言會刺殺美國總統奧巴馬。

三名疑犯分別為19歲來自哈薩克的賽義德艾哈邁托夫、來自烏茲別克的24歲青年久拉博耶夫與30歲男子哈比博夫,全部居於紐約布魯克林區。前兩者是美國永久居民,哈比博夫所持簽證已過期,他在佛州經營手機維修店,涉嫌向其餘兩人提供金錢資助。三人被控企圖及密謀向海外恐怖組織提供物質支援,最高判監15年。

經烏克蘭赴土耳其 登時機落網

賽義德艾哈邁托夫前日準備乘飛機,經烏克蘭基輔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懷疑企圖劫機往敘利亞,登機時被FBI探員拘捕。與前者為室友的久拉博耶夫其後在布魯克林區被捕,他已購買下月29日的機票前赴伊斯坦布爾。同日在佛州落網的哈比博夫,近期才遷入布魯克林,當地烏茲別克社區領袖指他脫離族群,接觸極端主義。

法院訴訟書指出,久拉博耶夫去年8月於烏茲別克語新聞網站宣揚ISIL思想,稱有意赴敘加入ISIL,若無法出國,便會在美國境內施襲,包括在科尼艾蘭發動炸彈襲擊,又指只要ISIL下令,便會射殺奧巴馬。

謀本土恐襲 買AK-47殺警

FBI在網上得悉其陰謀後曾登門查問,久拉博耶夫承認有意赴敘為ISIL作戰,並指賽義德艾哈邁托夫有同樣想法,後者8月初同在烏語網站留言讚揚ISIL屠殺伊拉克士兵。FBI遂派出臥底探員扮成穆斯林潛入清真寺,偷錄兩人對話,二人曾談及在美國施襲,賽義德艾哈邁托夫稱會買AK-47步槍射殺所有警員。他曾於哈比博夫的手機維修店工作,哈比博夫承諾會支付他赴敘的旅費及安排行程。

賽義德艾哈邁托夫曾向臥底表示,若在機場被查獲,他會殺死警員及搶去警槍,射殺其他到場的執法人員,又稱若成功登機,會找機會闖入駕駛室,迫使客機轉飛敘國的ISIL控制區。

賽義德艾哈邁托夫代表律師稱,當事人是「年輕、天真的少年」,會否認控罪,又斥FBI派臥底調查,引誘目標人物執行極端行動。檢察官指疑犯對美國社會構成嚴重威脅,反對他們保釋,二人正被還柙,下月11日再提堂。 ■《紐約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霍士電視台

相關新聞
急推地增「伙」滅「火」 (圖)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 港人都是大輸家 (圖)
李嘉誠:無個人遊 港股跌千點 (圖)
淡化「佔中」打擊 反對派屈財案 (圖)
議員促莫一刀切加民生收費 (圖)
打虎有成 法治反腐可期 (圖)
申公屋擬放寬 惠13.7萬戶 (圖)
海園新春客跌10% 憂反水貨趕客 (圖)
家長斥陳文敏「無德無能未夠班」 (圖)
灼喉利賓納 檔主:冇賣過 (圖)
全國人大會議將大修《立法法》 (圖)
最高法禁被告穿囚服受審 (圖)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月訪港 (圖)
IS鎖定台北101? 末日圖惹恐慌 (圖)
美青年圖劫機 揚言行刺奧巴馬 (圖)
不滿美斥破壞關係 以總理隔空罵戰 (圖)
網傳李光耀死訊 星闢謠:續留醫 (圖)
人頭移植新身體 長生術快成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