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頭移植新身體 長生術快成真


兩年內首次施行手術 掀道德爭議

交換身體聽起來天方夜譚,但意大利都靈高級神經調節學會外科醫生卡納韋羅認為,進行頭部以外的全身移植手術,將於兩年內變得可行,一些因神經疾病或癌症導致全身機能衰竭及退化的病人有望獲得新生。然而科學界普遍對此表示審慎,除了醫療技術上的障礙,更擔心未來人們為了整容甚至長生不老而「換身」,必須考慮道德倫理問題。

全身移植1970年首次在猴子身上實驗成功,把一隻猴子的頭接到另一隻猴子的身上,但醫生當時未有連接脊髓神經,令猴子無法活動,並要以機器協助呼吸,最終因為新身體與頭部產生排斥,猴子在手術後9天便死亡。

手術一年後可行走

卡納韋羅前年再次提出換身手術,先冷卻病人及捐贈者的頭和身體,以延長細胞存活時間,然後小心切開兩人的頸部組織、血管及脊髓。病人的頭之後會移植到捐贈者的身體,並注射聚乙二醇刺激脊髓內的神經結合,再接合頸部血管和肌肉。手術完成後,病人還要接受3至4周麻醉,讓傷口癒合及頭身適應,之後便能以新身體生活,配合物理治療,一年便能重新行走。

卡納韋羅稱,目前已能克服脊髓連接及免疫排斥等障礙,預料最快2017年能施行首次換身手術。他坦言手術的最大挑戰將是道德倫理,相信美國和歐洲未必接受此類手術,但認為這不代表手術在全球沒容身之處。卡納韋羅又稱已有數人報名接受換身手術。

其他醫生對此態度審慎,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神經外科教授戈德史密斯指計劃規模過大,潛在問題極多,難以實行。加州薩利納斯谷紀念醫院神經學家斯克里普科亦抱觀望態度,認為手術會令人類身份變得混亂。 ■《獨立報》/《新科學家》

相關新聞
急推地增「伙」滅「火」 (圖)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 港人都是大輸家 (圖)
李嘉誠:無個人遊 港股跌千點 (圖)
淡化「佔中」打擊 反對派屈財案 (圖)
議員促莫一刀切加民生收費 (圖)
打虎有成 法治反腐可期 (圖)
申公屋擬放寬 惠13.7萬戶 (圖)
海園新春客跌10% 憂反水貨趕客 (圖)
家長斥陳文敏「無德無能未夠班」 (圖)
灼喉利賓納 檔主:冇賣過 (圖)
全國人大會議將大修《立法法》 (圖)
最高法禁被告穿囚服受審 (圖)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月訪港 (圖)
IS鎖定台北101? 末日圖惹恐慌 (圖)
美青年圖劫機 揚言行刺奧巴馬 (圖)
不滿美斥破壞關係 以總理隔空罵戰 (圖)
網傳李光耀死訊 星闢謠:續留醫 (圖)
人頭移植新身體 長生術快成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