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申公屋擬放寬 惠13.7萬戶


放大圖片

■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與資產限額建議分別平均調高5.8%及7%,料全港符合公屋申請資格的戶數將增至13萬7,500戶。 圖為青少年在屋邨籃球場畔輪隊等候上場。 資料圖片

入息資產限額升5.8%及7% 輪候料年底突破3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房屋署按既定機制檢討公屋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建議平均調高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與資產限額5.8%及7%。房屋署估計若建議獲通過,全港符合公屋申請資格的戶數將增至13萬7,500戶。有公屋團體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輪候冊已創下27.1萬宗申請的新高,擔心建議將進一步加重公屋輪候冊壓力,年底或突破30萬大關,促請當局加快增加供應。

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及資產限額每年都會按機制檢討,入息限額以住戶開支為計算基礎,當中包括住屋開支及非住屋開支,再加備用金。房屋署根據既定機制,計算出用於2015/2016年度檢討的住屋開支按年平均上升7.9%;非住屋開支則按年平均上升4.5%,故建議調高入息限額5.8%。該署又建議跟隨整體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將資產限額調高7%。

按照房屋署最新建議,單身人士入息限額將由現時9,670元增至10,100元,增幅4.4%;兩人家庭由14,970增至16,140元,增幅7.8%;3人家庭由19,820增至21,050元,增幅6.2%;4人家庭則由23,910元增至25,250元,增幅5.6%。資產限額方面,單人申請者的資產限額由現時22.1萬元升至23.6萬元;兩人資產限額由29.9萬元增至32萬元;3人的資產限額由39萬元增至41.7萬元;4人的資產限額則由45.5萬元增至48.7萬元。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將會在下月17日審議有關建議,若建議獲通過,將於4月1日生效,估計合資格申請人會增至13萬7,500戶。

王坤:增輪候冊壓力需加快供應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是次調整幅度算是大,預料提高入息限額會進一步增加公屋輪候冊壓力,令輪候冊由現時約27萬戶繼續增加,至年底或會衝破30萬大關。他促請當局加快公屋供應速度,否則即使政府承諾未來10年增加29萬公營房屋,但建屋需時大部分單位要5年後才落成,屆時輪候冊人數不斷上升,會造成好大困擾。

相關新聞
急推地增「伙」滅「火」 (圖)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 港人都是大輸家 (圖)
李嘉誠:無個人遊 港股跌千點 (圖)
淡化「佔中」打擊 反對派屈財案 (圖)
議員促莫一刀切加民生收費 (圖)
打虎有成 法治反腐可期 (圖)
申公屋擬放寬 惠13.7萬戶 (圖)
海園新春客跌10% 憂反水貨趕客 (圖)
家長斥陳文敏「無德無能未夠班」 (圖)
灼喉利賓納 檔主:冇賣過 (圖)
全國人大會議將大修《立法法》 (圖)
最高法禁被告穿囚服受審 (圖)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月訪港 (圖)
IS鎖定台北101? 末日圖惹恐慌 (圖)
美青年圖劫機 揚言行刺奧巴馬 (圖)
不滿美斥破壞關係 以總理隔空罵戰 (圖)
網傳李光耀死訊 星闢謠:續留醫 (圖)
人頭移植新身體 長生術快成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