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 港人都是大輸家


放大圖片

■李嘉誠認為,特首工作盡力。 張偉民 攝

讚特首工作盡力 稱許財政預算案得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特區政府正啟動政改方案第二輪諮詢,今年1月曾表示政制發展如果原地踏步,香港人都會成為大輸家的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再呼籲,若政改不能通過,每個香港人都是大輸家。他並再次讚賞特首梁振英的工作表現已「try hard (盡力)」,又認為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得體。他又稱,對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很有感情,個人亦沒有感覺與中央關係改變。

李嘉誠昨日出席長和系業績發布會。他向在場逾百中外傳媒說,香港當前最大的危機是政改,如果政制不能通過,所有人,包括在座每位都是大輸家:「1,200人的投票相對500萬人的投票,為何國家給予機會,但有人卻要反對?思前想後我都不明白。對香港有責任心和愛心的人,都應該讓政制通過,讓500萬人一人一票投票,而不是1,200人投票。......政制不能通過,你和我都是大輸家」。

「政治不好 經濟亦難長遠」

他強調,自己一直很留意政制發展,因為政治和經濟是相連的,政治不好,經濟亦難長遠。被問及通過機會多大,他則笑言:「我自己都想知,如果有絕對把握,我不用現在跟你們說。如通過不到,大家都要面對,無奈的事我們都遇過,人生會有很多遺憾的事。」

李嘉誠又提到,自己小時候讀中學,10歲時碰上戰爭,首次看到自己的家鄉和城市有炸彈投下來,因此,他對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很有感情,會後補充指,「個人沒有感覺與中央關係改變。」

他又說,特區政府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得體」,因為沒有辦法令每個人都滿意。他指出,很多事市民都希望政府能做,「但政府是否可以做那麽多?香港去年增加了stamp duty,賺多了,corporation profit 亦提高了,這是不錯的 ,他坦言,做財政司不容易,就算把現在的數字加多20%、30%, 市民都不會滿足。」

展望全球經濟前景,他認為,隨着歐洲央行宣布擴大購買資產計劃及環球多國相繼減息,全球低息環境可望持續一段較長時間,加上美國經濟發展頗佳,預期環球經濟復甦步伐將可保持平穩。他同時對內地經濟前景維持樂觀。他指,中央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方向正確,激勵民心,不僅為人民帶來更美好的希望,更是促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環節。

李嘉誠又說,自己好着重教育及醫療慈善事業,過去3年李嘉誠慈善基金在汕頭大學的醫學院學生,分批去考畢業試,其中去美國考的總共有72個人,只有兩個人第一次考試不合格,他們可以重考。其他70個學生均考試成功。這些年輕人除了學識下功夫,亦不負老師和學校所望。因此,他認為,年輕人有很多環境限制,假如政府教育政策是正確的話,將來年輕人會有很多機會。

相關新聞
急推地增「伙」滅「火」 (圖)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 港人都是大輸家 (圖)
李嘉誠:無個人遊 港股跌千點 (圖)
淡化「佔中」打擊 反對派屈財案 (圖)
議員促莫一刀切加民生收費 (圖)
打虎有成 法治反腐可期 (圖)
申公屋擬放寬 惠13.7萬戶 (圖)
海園新春客跌10% 憂反水貨趕客 (圖)
家長斥陳文敏「無德無能未夠班」 (圖)
灼喉利賓納 檔主:冇賣過 (圖)
全國人大會議將大修《立法法》 (圖)
最高法禁被告穿囚服受審 (圖)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月訪港 (圖)
IS鎖定台北101? 末日圖惹恐慌 (圖)
美青年圖劫機 揚言行刺奧巴馬 (圖)
不滿美斥破壞關係 以總理隔空罵戰 (圖)
網傳李光耀死訊 星闢謠:續留醫 (圖)
人頭移植新身體 長生術快成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