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觀點:蘋果值博與否?


蘋果的價值已經達到了市場從未見過的高度,這家iPhone製造商的市值超過了7,700億美元,並超過了整個標準普爾600(S&P 600)小型股指數。微軟和IBM等科技公司的股票也經歷過飆升,只不過又落回地面,但是到目前為止,看好蘋果的投資者越來越多。在iPhone銷售加速,盈利預測上升,美國最大的股票回購和分紅方案,以及新產品(包括汽車)前景等消息的推動下,蘋果股價今年已上漲19%,為其市值增加了1,100多億美元。

三大領域產品鎖定用戶群

蘋果向來被視作消費電子科技公司,屬於繁榮/低迷周期類型公司,就像摩托羅拉、任天堂、諾基亞等公司一樣,而蘋果則創新集中在支付、醫療保健、Beats(音樂流媒體)方面,蘋果的這三大領域產品正開始鎖住用戶群。在蘋果的第一財季,iPhone的銷量較去年同期躍升57%,達到512億美元,遠超華爾街的預期,在此期間,手機的收入在蘋果總收入佔比超過三分之二,將該公司的利潤提振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資產返還規模提升添吸引

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的數據表明,蘋果去年在股票回購和股息方面花費了逾560億美元,在標普500成份股公司向投資者返還的9,000億美元中佔6%。在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徘徊在接近歷史低位水平的情況下,儘管蘋果公司1.4%的股息收益率低於標普500成份股公司2%的整體水平,但依然吸引了尋求收入的投資者。估計從現在起到2017年,蘋果將把資本返還項目的規模提升到2,020億美元,其中包括370億美元的股息,此舉很可能為蘋果股票吸引更多尋求收益的價值型投資者。

雖然蘋果股價漲勢如虹,但投資者仍帶有戒心的陰影,許多投資者還記得較早前,對競爭對手贏得市場份額的擔憂曾導致蘋果股價暴跌45%。然而,蘋果的快速升值也給以標普500為基準的投資者帶來了一個難題,就是在這個市值加權藍籌股指數中,蘋果的比重為4.1%,比其他任何成份股的比重大得多。投資組合經理必須至少持有這種比例的蘋果股票才能避免對這家iPad製造商的配置偏低,而那些未曾持有蘋果公司股票的經理錯過了該股的上漲。然而,一旦蘋果股價下滑,將帶來相應的風險。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相關新聞
專家教路 :揀利是股 宜睇R吃飯 (2015-03-02) (圖)
十隻利是股 (2015-03-02) (圖)
四大行勝在穩陣息口高 (2015-03-02) (圖)
熱錢泛濫 房產基金當旺 (2015-03-02) (圖)
美聯觀點:蘋果值博與否? (2015-03-02)
財技解碼:金管局新招助樓市平穩 (2015-03-02)
百股盈喜賀羊年 (2015-02-23) (圖)
今年至今發盈喜的部分股份 (2015-02-23)
輸少當贏 盈喜睇真 (2015-02-23) (圖)
股壇點金:太平中機租賃 (2015-02-23) (圖)
港金融科技業招聘3年新高 (2015-02-23) (圖)
港企今年上半年招聘預測 (2015-02-23) (圖)
一家人外遊上網 有蛋好逍遙 (2015-02-18) (圖)
數據卡WiFi蛋大比拚 (2015-02-18) (圖)
聯通卡上網買有蚍 (2015-02-18) (圖)
兩地卡內地通行無阻 (2015-02-18) (圖)
美聯觀點:A股市場需政策支持 (2015-02-18)
財技解碼:資金維穩 宜選質優大型股 (2015-02-18)
港人愛台味 移民寶島增六成 (2015-02-11) (圖)
熱門置業地區獲留意 (2015-02-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